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迎爆发 禾草盖不住珍珠发光

    中国石墨烯产业联盟近日召开年会,向四家企业颁发了2016年度石墨烯产业杰出贡献奖。据了解,该奖项评选条件之一是率先开发出新的应用产品,并且已经产生累计2000万元以上的销售额。这四家企业分别是:第六元素、鸿纳新材、圣泉科技和烯旺新材。

    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迎爆发
    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迎爆发

    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表示,因为大批企业投身石墨烯产业化,今年石墨烯产值预计将达到30亿元,远远超过去年的6亿元。还有很多企业正在尝试产业化,明年估计有五个到六个新领域产业化应用会突破。到2018年,石墨烯产值预计可达到100亿元,整个行业将迎来应用爆发年。

    此外,据悉,《石墨烯材料的术语、定义及代号》国家标准已基本完成制定工作,正在报批程序中。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石墨烯发展前景取决于下游应用,最大限度利用石墨烯特性研发高性价比产品将至关重要。中国石墨烯技术创新联盟在2016年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中表示,我国石墨烯应用市场将迎来产业爆发期,到2020年将形成千亿元级别市场规模。

    受此影响,昨日石墨烯概念板块表现抢眼,板块整体逆市上涨0.42%,*ST烯碳涨停,杭电股份(4.06%)、宝泰隆(3.92%)、东旭光电(2.1%)、康得新(1.82%)、南洋科技(1.52%)、方大炭素(1.41%)和江海股份(1.04%)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共有12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2.16亿元。

    其中,*ST烯碳、康得新、宝泰隆、方大炭素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为6989.99万元、6744.88万元、3360.52万元和1449.23万元。另外,杭电股份(997.07万元)、格林美(703.12万元)、中科电气(450.04万元)、乐通股份(284.11万元)、江海股份(283.49万元)、金城医药(163.10万元)、中国宝安(74.06万元)和正泰电器(63.20万元)等个股也获得大单资金的关注。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中泰证券表示,石墨烯材料具有硬度高、透光性好、导热系数高、电子迁移率高、比表面积大(2630m2/g)、机械强度高等性能,在各个领域都具有较大应用潜力,是未来最具应用前景的先进材料之一,市场前景广阔,有望催生千亿元市场。

    管理层推出大量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石墨烯有望成为“十三五”新材料规划的重点,但石墨烯行业整体上还处在产业化突破的前期,大部分产品或者市场还不成熟,所以石墨烯的相关投资还需谨慎,但仍可从生产制备技术和下游应用两个率先受益领域去挖掘石墨烯行业投资价值。目前,多个A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或参股的形式进入石墨烯产业链。建议关注:中科电气、道氏技术、中泰化学、华丽家族、大富科技、珈伟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