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加息对中国的影响:美联储加息4大好处利好中国

    12月15日北京时间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美元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0.5%-0.75%。该决议符合市场预期,也意味着美联储继去年12月进入加息周期后,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那么美元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在哪里?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有四大好处。

    美元加息对中国的影响
    美元加息对中国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4大好处利好中国

    1、美债会升值。中国持有近两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元升值对中国来说当然会带来美国资产的升值。如果从人民币兑美元6:1开始算起,一旦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到7.2即贬值20%,2万亿美元的20%就是4000亿美元。中国过去些年因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汇率账面损失从美元升值中就基本都回来了。

    2、中国出口会增加,促进宏观经济增长。汇率下降,出口会增加,这必然会刺激宏观经济增长,对宏观经济来说当然是利好。

    3、中国可借部分国家危机抄底相关国家资产。美联储如果快速加息,一些国家将很可能出现经济危机。此时,中国在美国机构抄底之前展开救援,相关国家不但对中国感恩戴德,中国还可以得到廉价资产。

    4、美元加息后会进入降息的贬值周期。此时中国市场将会成为香饽饽美元如果最终采取快速加息策略,那么也就是一年到两年的功夫就会进贬值的降息周期。到那时,人民币兑美元将会上涨,人民币资产将会成为香饽饽,大量资本将会流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