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军走向深蓝仍需持续投入 重点关注相关建造板块

    2016年12月24日,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自2013年底2014年初首次尝试以辽宁舰为核心进行编队航行训练以来,航母编队首次突破第一岛链进行远航训练。

    海军走向深蓝仍需投入
    海军走向深蓝仍需投入

    海军作为集体军种、系统军种需要长期的持续投入,其发展所依托的工业基础也需要百年积淀。一个国家的强大往往伴随着海军实力的强大。新中国历史上解放军海军的装备制造曾有两次爆发期,目前应该到了第三次爆发期,而且比前二次都要大,持续时间都要长,估计至少会持续10-15年之久。

    从表面上看,2013年以来中国海军造舰速度很快。但和海军未来自身的需求比,和美国、日本海军横向对比,和我国海军的历史纵向比,当前的造舰速度仍然偏慢,不能完全应对周边形势的变化需要。我国海军从近海走向深蓝,建设全球海军已经成为必然。从近海防御走向主动出击,海军舰艇数量将大幅增加。同时,随着我国舰艇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单艘舰艇的价格逐年提高,对军工生产企业来说,有望受益于订单的增加和订单金额的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我国作为一个受益于全球化的大国,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来确保国家利益,同时也要能够将力量投送至与我国核心利益相关的区域。我们认为,未来我国的军船制造行业将确定性受益于海军舰艇需求增长及装备升级,建议积极关注我国军用舰艇主要承制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的军船建造平台:中船防务、中国重工;舰船动力提供商:中国动力;及潜在的海军电子整合平台:中电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