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短期调整基本结束 新风口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昨日沪指的V形走势显示大盘短期调整已基本结束,混改、新消费等新一轮投资主题正成为大风口,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估值提升也已得到市场共鸣。

    大盘短期调整基本结束
    大盘短期调整基本结束

    站在技术分析角度看,自3303点的调整非常合理。3300-3500点是年初熔断交易区,这是未来中长期上涨趋势建立前最重要的技术阻力区域,需要经过2-3轮的反复攻击才能有效化解。本周一跳空低开跌穿120日均线后回升,并且当日封闭跳空缺口,强化了中长期均线区域的支撑力度,预期未来行情将在反复震荡中不断回暖,再次发起对3300-3500点区域的攻击。

    预计每一次创新高都会遇到调整压力,但每次调整都会提供低吸机会。当前的重点就是把握主题投资方向,自下而上精选标的。

    现阶段看,新消费、混改等几类投资主题有望得到市场共鸣。先看新消费主题,包括共享经济、AR红包和新零售。近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夜之间街头大量涌现的摩拜单车、ofo单车,这种城市生活共享模式的受益标的包括自行车制造商及运营商,如上海凤凰、深中华、中路股份、信隆健康、姚记扑克等。

    显然,这是互联网+业务新模式的具体表现。同理,由精准定位、图像识别、机器视觉等创新技术应用所引发的AR红包(LBS+AR+),技术支撑上涉及的品种很多,像中海达、四维图新、超图软件、东方网力、海康威视、水晶光电、联创电子、欧菲光等。

    正是过去几年持续炒作的创新主题,若这种新消费模式最终得到市场认可,那么,新一轮成长预期就会支撑这批相对高估值成长股由单边调整转向稳定,此时,更应该关注的是有估值比较优势的零售类品种,这就是新零售主题。

    线上线下与物流正在加速融合,阿里系企业继参与三江购物之后,上周末又成为联华超市的大股东,给大型商业国有企业百联集团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全新预期。此时,传统商业零售品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均值或以下,新业态的迅速形成,将会支撑估值定位的抬升,包括步步高、永辉超市、苏宁云商、际华集团、南京商场、天虹商场、小商品城、轻纺城、海宁皮城、中储股份等在内的传统商业股,近期均出现异动,其逐步回暖趋势有望持续。

    再看改革,重点就是国有企业的混改,还有农业供给侧改革。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涉及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所对应的投资标的,大多是估值低(PB1-2倍)的白马蓝筹股。

    人气指标股中国联通已有效突破过去一年跌幅的50%位置,市净率也由1.2倍左右抬升至2倍,其他试点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中国船舶等跟随。混改主题涉及面非常宽广,既有央企也有地方国企,核心是打破管制垄断,预期是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率,但改革成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无法证伪。虽然短期内可能出现调整,原因是首批试点集团混改方案或不如预期,但混改所带来的成长预期这一大趋势不会改变,因此,对于这一趋势性大主题的交易策略,应该是逢低布局,而不是强势追涨。

    混改又与国企重组、整合相关,可关注石油天然气的中国石化,际华集团的际华集团、新兴铸管,国电投的吉电股份,中化集团的中化国际、沙隆达,诚通集团的中储股份,以及上海、广东等区域的地方国企改革相关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