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线四连跌做空量能增加 大盘震荡筑底或延续

    随着2016年即将收关,多空双方出现拉锯战,消息面胶着,短期震荡格局或将延续。上周A股市场呈现震荡走势,在上周二沪指下探至3084.80点后出现反弹,上周五则再度进入回落过程。

    大盘震荡筑底或延续
    大盘震荡筑底或延续

    沪指周K线为小幅回落的阴十字星,整体来看是在七连阳之后走出了四连跌,成交额逐级回落。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3110.15点,上周累计跌幅为0.41%,沪市上周累计成交额为9256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16年即将收关,多空双方出现拉锯战,消息面胶着,短期震荡格局或将延续。

    多空因素交织

    近期市场不断受到各种消息和预期影响,震荡不已。通过整理多家机构研报,发现市场中有以下影响A股走势的信息。从利多来看:首先,央行出手增加流动性。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了5100亿元资金,市场的流动性是比较充裕的。以往一到年末投资者总是习惯性担心市场的流动性,银行惯例回笼资金的确给资金面造成压力,但是今年央行破例在这个时候出手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从管理层的动作来看,今年跨年度流动性将会是这几年来最好的。

    其次,国企改革的良好预期。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而国资委在日前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也再次强调,要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可见,以推进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国资改革已经开始进入全面落地阶段。对股市来说,国资改革带来众多资产重组题材,激发市场活力,为市场带来新的上涨动力。

    第三,上周五债市企稳反弹,国债期货亦有不小涨幅。债市情绪渐趋稳定,有助于股市信心恢复。经此一役后,资金逐步流出债市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随着明年经济企稳以及通胀反弹预期,债市配置价值已大幅降低,其中一部分资金势必回流A股。

    从利空来看:首先,滞胀预期升温。近期经济数据显示短期无忧,然而中期看,需求改善的持续性存在隐忧,地产投资受到调控影响,基建投资受到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影响,后期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增大。

    其次,对资金面紧张的担忧。临近年末,资金面较为紧张,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从10月底以来明显高于上半年水平,而资金面的紧张引发部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由于机构年底结账、还旧等新,公募、私募基金排名基本已成定局,年底前“刀枪入库”,每年这个时候A股资金面均以收紧为主。

    第三,解禁压力大。距离年底仅剩5个交易日的时间,不过市场也将迎来年内解禁压力最大的一周,两市达1550亿元的解禁市值,远远高于此前任何一周的水平。不仅如此,2017年1月份的解禁市值也达到了3700多亿元,这将是对本周市场的较大压力。

    震荡筑底或延续

    面对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震荡筑底是机构的主流看法。源达投顾表示,沪指周线来看,上周缩量下跌,下方仅存20日均线支撑,下行趋势仍未改变,仍无止跌信号,本周或破3100点寻找更低点支撑区域。创业板指周线来看,已经四连阴,且连续缩量下跌,以日内低点收盘,下跌趋势更为明显,相对风险仍是市场最大。

    沪指再次考验3100点的支撑,对于后市,湖南金证认为真正地上涨还未开始,目前仍然属于震荡筑底期间,不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然后做出一个W底,而且深证成指一旦创出新低,60分钟周期正好底背离,市场将再次迎来上涨,而且这一上涨将是跨年度的,所以,在接下的震荡筑底过程中,投资者仍需保持耐心,不因跌而害怕,不以上涨而喜,做好低吸高抛。对待持股品种,投资者手中持仓尽可能偏向选择有改革预期和超跌概念的个股。

    三种可能出现的走势和出现的可能性:平台整理后继续下跌、反攻、继续盘整。首先,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目前大盘正处在周线上行通道的下沿部位,技术上对A股形成支持。其次,本周强势反弹的概率也不大,因为上周三与上周四两天出现反抽行情后,市场没有有效跟进,上周五一个下跌就全部吞没了前两天的反抽成果,这对市场心理必然产生影响。第三,最大的可能是继续在低位盘整,区间来看,对应的点位是3100点左右,这里应该会形成一个比较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