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正加速推进 第二批央企混改试点酝酿中

    “混合所有制改革被中央放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12月22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近日,开展第一批混改试点的6家央企纷纷表态加速改革进程。坊间亦有消息称,目前正在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其中4个已经批复实施。据悉,第二批混改试点正在酝酿当中,越来越多的“大块头”正在加入国企改革的行列。

    国企改革正加速推进
    国企改革正加速推进

    消息称,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近日,开展第一批混改试点的6家央企纷纷表态加速改革进程。12月20日,中石油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在按照“1+N”模式,加快推进合资铁路公司重组。中石油和铁总,均不在已经公示的第一批混改试点名单当中。

    李锦对比中央文件中关于混改的提法发现,过去的提法是,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它上升到“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2月25日,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媒体通气会上透露,2016年上半年,国资委将确定混改首批试点企业,并着手制订试点实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稳妥有序推进相关改革工作。

    但试点名单并未在上半年如期而至,大半年过后,首批混改试点企业才公之于众,牵头的也不是国资委,而是发改委。

    此外,还有国资委牵头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据李锦透露,国资委在今年年初就计划在央企层面选择10户子企业,指导各省市分别选择10户企业开展试点,估计试点名单会在年内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