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周将迎最大解禁潮 沪指年线面临重大考验

    证监会近期频频出手规范证券市场,包括严词警告资管行业、对13家券商投行业务开展专项检查、联手公安部部署严打老鼠仓专项行动等等,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下周市场将迎来年内解禁压力最大的一周,两市解禁市值高达1550亿。解禁潮将对市场带来压力,大盘“一步三回头”,沪指逼近半年线,并有考验年线之势,2016年全年K线收阴基本已成定局。

    证监会出手规范市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2月23日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向公安机关移送35起案件,为了确保专项行动起实效,将会同基金业协会等建立三位一体模式,将强化行政执法与自律监管的工作,构建综合防范体系,下一步将根据查处情况陆续公布专项行动的进展。

    下周将迎最大解禁潮
    下周将迎最大解禁潮

    张晓军表示,个别资管从业人员严重背离执业操守,成为市场唾弃的老鼠,不仅毁掉个人前程,也给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资管从业人员应谨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严守道德底线,不要以身试法,奉劝违法者立即收手,向公安机关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另外,张晓军还提到,为了维护资管行业发展,证监会联合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一批案件将从严从快查处,屡屡涉案的公司将被重点警示重点管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证监会第一次对资管行业严辞警告了。刘士余12月3日已提到,要全面加强资产管理行业监管,坚决查处触碰底线的行为。除了严词警告资管行业,证监会还对13家券商投行业务开展专项检查。昨日证监会通报证券公司投行类业务专项检查情况。今年7月,证监会组织13家投行机构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内控有效性和职业合规性。检查发现,部分机构内控机制没有有效执行,内核流程不完善、不独立,尽调不完善,持续督导不够,底稿没有按照要求留存。证监会责令新时代证券、国信证券(002736)、国泰君安等5家公司限期改正,对18人出具警示函。对于其他投行业务存在的一般性问题,则交由证监局对当事人谈话提醒。此外全国股转公司对违反自律规则的主板券商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下周解禁压力年内最大

    距离年底仅剩5个交易日的时间,市场也将迎来年内解禁压力最大的一周,下周两市达1550亿的解禁市值,远远高于此前任何一周的水平。其中,分众传媒(002027)解禁数量55.88亿股,占总股本63.96%,神州信息(000555)解禁数量5.75亿股,占总股本62.68%,济川药业(600566)解禁数量5.76亿股,占总股本71.11%,北部湾港(000582)解禁数量7.51亿股,占总股本78.78%。

    不仅如此,2017年1月份的解禁市值也达到了3700多亿,将是明年解禁规模最高的月份,比本月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市场极度脆弱的时期,如此庞大的解禁市值极有可能引发投资者对大股东减持的担忧,这也将是下周市场的最大压力。

    从二级市场来看,在最大的解禁洪峰来袭下,伴随而来的减持将会对市场形成更大的冲击。历史上,在A股市场的几次解禁高峰期冲击下,如2008年初、2009年中、2010年底、2013年中及2015年中,市场均面临了较大的压力。2016年12月份以来,A股迎来了限售股解禁的一波高潮,奇信股份(002781)、思维列控(603508)、中新科技(603996)、维格娜丝(603518)等多只个股均在股价低迷的情况下,遭遇了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造成股价接连走低,其中奇信股份、思维列控周四跳空低开大跌8%,引起市场高度警惕。分析认为,近期市场连连下挫,创业板已经下探到近期的震荡平台下轨,随时有破位下跌的危险,在此期间迎来解禁高潮对于市场和各行业的个股带来不小的压力。

    沪指考验年线 年K线收阴基成定局

    沪指昨日延续萎靡表现,低开低走收盘跌0.94%,收报3110.15点,盘中最低下探至3103.75点,险些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合计成交4046亿元,行业板块普跌。从周K线上看,本周沪指小幅收跌0.41%,周K线遭遇四连跌。大盘“一步三回头”,沪指已经逼近半年线,并有考验年线之势,全年K线收阴基本已成定局。

    从技术上看,沪指在3100点附近或存在技术支撑,半年线正在从3080点逐步上移。但市场反弹空间预计不会很乐观,60日均线和沪指3150点都有较强阻力。而投资者对滞胀的担忧仍会压制市场持续反弹。沪指逼近半年线后会否进一步考验年线?分析认为,上证指数的年线已经下降到3027点。临近年底,可以预料围绕着年线多空双方还会有一场较量,市场还需要用时间换取空间。

    对于近期市场利空消息较多,钱荒、债市去杠杆情绪传染等是短期冲击,属于噪音,盈利改善是中长期布局A股逻辑。前期市场对钱荒,对债市波动的恐慌情绪掩盖了各种利好,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化改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农业供给侧改革,PPI指数回升企业盈利改善,美欧日股市大涨等。当前股票市场基本面较为扎实,回调即提供了买入机会。

    在热点方面,国企混改有望成为持续引领市场的热点。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到目前中石油等多家央企研究混改进程,市场对国企改革的预期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