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佐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六大创新型主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培育新动能的核心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基本途径是供给侧“三大发动机”——改革、转型、创新。在他看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有五大路径:培育新主体、培育新要素、培育新市场、培育新产业、培育新区域。

    培育六大创新型主体
    培育六大创新型主体

    李佐军是22日在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学术前沿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近年来,随着经济潜在生产率下降以及结构调整需要,国家一直强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李佐军表示,经济新动能核心是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增长。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基本途径是供给侧“三大发动机”——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或者改革、转型、创新。其中,制度变革是指改革;结构优化包括工业化、城镇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化等;要素升级包括技术进步、提升人力资本、信息化和知识增长等。

    李佐军认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有五大路径:培育新主体、培育新要素、培育新市场、培育新产业、培育新区域。

    培育新主体是指要培育有竞争力的六大创新型主体,包括创新型企业(尤其是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型个人(如创客、新型农民等)、创新型区域(如创新型城市、智慧城市等)、创新型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新型国家平台(如国家创新中心、国家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型政府。

    培育新要素要培育各种新的生产要素,包括培育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新技术;培育专业人才、市场人才和管理人才等新人才;提供和吸收各种新知识;开拓各种新的融资形式和渠道。

    此外,培育新市场则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要通过促进传统五大需求——“吃穿住行用”升级,来培育新市场;另一方面,要通过培育新五大需求——“学乐康安美”(学习需求、快乐需求、健康需求、安全需求、美丽需求),来培育新市场。

    李佐军表示,未来着力培育的新产业则主要是集中在IT、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飞机高铁制造、信息装备制造、核电设备制造等现代制造业。此外,还包括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

    培育新区域则主要是培育能形成新增长点的区域,包括:具有产业转型升级亮点的城市,如深圳、杭州等;内陆开放新高地,如重庆、贵阳等;国家政策支持地区,如国家中心城市、城市新区、特区、实验区、示范区等;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高、产业集群发达的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地区;具有后发优势的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