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涨跌停限制:为什么中国有涨跌停限制而美国没有

    炒过股的朋友们都知道,A股有涨跌停限制。涨跌停限制,顾名思义,一只股票当日的上涨下跌幅度限制在±10%(ST股为±5%)。然而美国股票市场并没有涨跌停限制,原因为何?我们首先要从涨跌幅制度的起源说起。

    涨跌停限制
    涨跌停限制

    早期中国股市不设涨跌停限制

    回顾历史,我们知道,我国的股票市场经历过没有涨跌停的时代。在那个疯狂的时代,由于没有涨跌停限制,投机风潮涌动,多少散户钱财被洗劫?种种负面促使中国证监会思考设置涨跌幅限制制度的可能性。

    我国涨跌停限制制度诞生的历史背景

    中国股票市场价格涨跌停限制制度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没有设立涨跌停限制制度。虽然我国在证券市场发展的早期曾设立过涨跌幅限制,但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在1992年5月21日和1991年8月17日后全部取消了价格涨跌幅限制。

    第二阶段重新设立了涨跌停限制制度。1996年12月16日起沪深证券交易所对所有上市股票(含A、B股)及基金交易实行涨跌幅限制,规定在一个交易日内,除上市首日的证券外,每只证券交易价不得超过前一日收市价的上下10%。此后,沪深证券交易所对ST股票、PT股票的涨跌幅限制又作出了专门的规定。ST股涨跌幅限制规定为±5%。

    也就是说,我们实验过不设置涨跌停限制,但很遗憾,当时出现过很多比较匪夷所思的个例,引起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管理层决意引入涨跌停机制,避免市场过于波动,过于负面化。

    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延中实业(现方正科技,600601)、申华实业(现华晨集团,600653)、东北电(现ST东北电,0585)等股票一日涨幅超过100%的情况,也有过如西南药业(600666)等一日暴跌超过50%的情况。

    那个年代炒股票正处于从不务正业向淘金热发展的时期,投机风涌现,那时的股民比现在疯狂多了,现在你拉过一个大爷跟他说这股票有重组内幕,必涨5倍大爷肯定给你白眼,弄不好还得削你。可当年,你说这话是有很多人信的。

    为什么美国股票市场没有涨跌停限制

    至于为什么要有涨跌停限制这种股票价格稳定机制存在,用最通俗的话说:为了降低暴涨暴跌所带来的市场波动以及波动所引起的后续影响。这个目的包含了所有参与者的行为,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避免他们被恶意制造的市场波动所影响,但其实所有的参与者都受这种波动影响,并不是说钱多就是硬道理,人性中的盲从和过度反应才是这种机制所针对的,适用于所有参与者。

    回到问题,为什么美国没有涨跌停限制?

    股票市场是首先出现在美国的,这是一个自发的事物,不是政府设置的,这就决定了其在一开始就是没有人监管的。我们习惯于说股票市场应该有人监管,而美国股市在一开始就不是这样。凭什么政府要监管自由市场行为呢?

    在美国股市发展中,基本上可以说大部分时期都是投机盛行,弱肉强食,暴涨暴跌的,美国股市经历过的崩溃基本上比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的股票市场都多,而这并没有成为美国政府可以顺理成章对股票市场严加管理的理由。

    这一时期,主要的美国股市崩溃分别发生在1893年、1901年、1903年、1907年、1914年、1917年和1929年的股市大崩盘。

    1913年之前,美联储尚未成立。J·P·摩根先后在1893年和1907年两次组织救市,他挽救了许多投资银行、经纪人和投资者,也挽救了华尔街。1907年的股市恐慌导致了美国政府对股票市场操纵和投机行为的关注,休斯(Hughes)委员会开始于1908年调查美国证券市场(包括期货市场)的操纵行为。休斯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指出纽约证券交易所存在操纵和投机的现象,但却建议美国政府不要采取激烈的行动改变华尔街的交易规则,仅仅呼吁交易所的参与者要加强自律。

    为啥不建议加强监管?一方面冠冕堂皇的理由是自由市场神圣不可侵犯,另一方面,大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属于富有的精英阶级,代表着华尔街的利益。不可能革掉自己的命。

    综上,为什么中国有涨跌停限制而美国没有?原因是两国股票市场稳定机制的不同,是由于股票市场发展历史,甚至社会体制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