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粤东西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发布 3维度构建29项指标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近日,粤东西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在广州发布,并首次公开发布“十二五”时期粤东西北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指数这一创新理论成果,为探索构建我国普惠金融统计和考核指标体系、提升区域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粤东西北金融指数发布
    粤东西北金融指数发布

    2016年初,国务院颁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首次将发展普惠金融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据介绍,粤东西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根据该区域金融资源可获得性、金融资源使用情况及金融服务质量效率等3个维度,构建29项细分指标,并合成一个综合指数来科学度量各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水平,从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区域内及各地市三个层面进行比较分析,为粤东西北地区制定具有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从具体指数测算结果来看,“十二五”时期,粤东西北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稳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15年末,粤东西北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指数为0.2338,比2011年末增长34%。受农村普惠金融试点推动影响,2014年至2015年增长较为显著。但与珠三角地区相比,发展速度相对减慢,差距仍在拉大。从区域内部及各地市来看,粤东、粤西和粤北三个区域及12个地市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均呈上升趋势,总体发展水平差异不大,最高与最低仅相差0.03。

    揭阳金融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构建区域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着重剖析金融业发展、城镇化、交通基础设施等制约区域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因素,提出改进区域普惠金融发展政策建议。如制定区域普惠金融发展计划,孵化普惠金融发展新业态,构建普惠金融生态体系;设立普惠金融发展基金,降低金融机构向贫困人口、老年人等群体提供金融服务综合成本;在布放金融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探索运用数字普惠金融技术手段,让新技术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