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PPP模式受追捧 制度建设待进一步完善

    近日,我国持续出现大面积重污染天气。根据环境保护部最新公布的地方应对情况数据,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等24个城市先后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措施,另有超过50个城市启动橙色以上预警措施。

    环保PPP模式受追捧
    环保PPP模式受追捧

    近年来,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普遍面临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治理、土壤修复领域的攻坚战,广阔的市场需求催热PPP模式在环保领域的应用。据行业机构统计,前三季度PPP环保项目库投资额超过上市公司总收入6倍以上。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PPP模式在制度建设上仍待进一步完善。

    机遇环保PPP模式受追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两年是环保类市场需求集中释放期。记者了解到,在重污染天气降临时,一些地方采取机动车限行、停产限产等应急响应措施,并且已经开始探索环保PPP模式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应用。

    据悉,河北廊坊市为了推进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和租赁“三脱”(脱硫、脱硝、脱尘)环保设施工程,通过PPP模式在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等区域推进大气污染源治理工作。此外,江苏苏州市也在采取央企助力,民企参与部分投资及运营管理的“PPP”模式治理大气污染,该工程计划在三年内陆续关闭两座小热电厂、淘汰300余台燃煤小锅炉。

    事实上,环保PPP模式的应用不仅仅是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12月初,在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广东省肇庆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陆志宁表示,该市正在通过一些PPP模式推进水污染防治或者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项目。

    肇庆市在前期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全市116条河涌中,水质为优良以上的占比60.4%,劣Ⅴ类水质的河涌占比27.6%。为此,肇庆市提出“河涌长制”的解决方案,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水污染防治目标。

    陆志宁告诉记者,PPP模式对环境治理的成效显而易见。目前该市共划定81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十三五”期间,肇庆市计划投资70多亿元推进河涌综合治理、优良水体保护、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计划投资56亿元,继续推进65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污水管网770多千米。

    通过PPP模式引进,环保类企业也在快速成长。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张富强告诉记者,复星集团目前在全国范围已经陆续获得大量的PPP订单。其中,在山西临汾的一个总投资额7.5亿的PPP生态修复项目中,复星集团拥有60%的股权。

    张富强说,通过PPP业务导入利润,可以令企业在短期内获得快速增长。“我们现在拥有大量的PPP合同订单。可能在部分城市就仅仅参与道路建设、生态水系的恢复,但是整个打包的PPP就会衍生出大量的投资业务。我们通过合同导入的方式扶持技术型企业,让它们快速成长,在营业规模和行业利率得到提升同时,他们又成为上市公司并购的对象,形成一个闭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