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间信心“冰点” 制度漏洞放大流动性困局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当下的中国债市,缺的正是前者。继18日公告“私刻公章”之后,12月19日早间,国海证券公告称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承担的责任,公司绝不推诿。

    漏洞放大流动性困局
    漏洞放大流动性困局

    “对比18日和19日两份公告,国海已经有所退让,没有死抠假章的事情。”北京某券商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若判定是假印章,则意味着国海证券的对手方可能要遭遇很大损失,国海证券新发布的公告,或为缓和市场情绪。

    但缓和的口气,在螺旋式下沉的市场信心面前,显得有些无力。12月19日,债市市场再度大幅下挫。其中,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收盘跌1.15%,利率债曲线短端整体上行10-20BP;国债收益率曲线除短端外整体上行5-9BP;国开债曲线整体上行,各期限上行幅度不一;农发行债、进出口行债曲线除个别期限外,整体上行8-14BP。

    “现在全行业自查代持,只敢做熟手。”华南某银行资管部交易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债市的流动性困局源于信任危机,机构之间的信心降至冰点,除非市场能够重建信任,否则短期内难以见到转机。

    实际上,在这样的信心漩涡面前,利好的出现也很快被吞噬。

    上周五,央行开展394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驰援,今日又开展通过逆回购净投放650亿元,但提振效果非常有限。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均表示,短期内债市调整将持续,多数被采访人士认为,春节后方能见到转机。

    制度漏洞放大流动性困局

    “(债市上行时)那个繁花似锦、烈火烹油的债券市场,那个称兄道弟的和谐社会,一下子变得面目全非,露出了它狰狞的一面。在巨大的利益纠葛面前,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信任,变得非常脆弱……不敢交易,不敢借钱,以邻为壑,只求自保。这反而就会使债市下跌自我实现,加剧危机。”上周末,有市场人士在债市经历“浩劫”后如是总结。

    而触发这一机构间信心暴跌的关键原因之一,则是12月14日后陆续爆出的国海证券代持违约事件。据此前报道,国海证券与20余家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在债券代持协议,债市暴跌后,国海证券相关工作人员失联;国海证券则数次公告称,相关协议加盖印章系伪造。

    这直接引发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信任危机,并引发流动性危局。

    在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看来,若将“流动性”划分为宏观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在央行通过MLF和加大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的背景下,宏观层面上的流动性处于平衡状态,而市场流动性则趋于紧张。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除了代持违约事件以外,还与现行做市商制度的漏洞有关。

    其分析称,在当前的做市商制度下,产品户在交易时必须与做市商交易。这一制度安排初衷是为防止价格偏离和利益输送,但在近期券商违约事件发生后,由于做市商担心被违约或者被牵扯进类似交易,不愿意承担交易双方的中间人,并对交易对手进行限制,导致业务难以为继。

    而这导致的结果则是:做市商主导制度使得市场上交易的债券数量减少,机构手里的债券不能迅速变现,交易价格也就不能反映债券的公允价格。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好多做市商已经不接受过券了,但很多产品户只能通过做市商来交易。”北京某基金经理对记者印证了这一逻辑,上周做市商逐步收紧对私募基金等非银机构的过券交易,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危机。

    监管或需释放信号安抚市场

    如何打破目前债市这一自我加强的“负循环”?“做市商缺少央行的做市支持,实际上,如果上周央行给做市商放宽,让做市商在市场上收券时得以缩小买卖点差,可能会更有意义。”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现在是信任危机,跟吃点差没关系。万一我过券过到一半,对方违约了,券烂在手里怎么办?”前述银行资管部交易人士则认为,在信心急速下挫的市场里,“除非国海大方地承担所有后果,重建信任,但这可能性很小。”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针对目前的流动性困局,短期内难以有合适的解决方案。不过,在市场过度悲观时,监管部门有必要对市场情绪进行安抚。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固收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现阶段市场需要信心,监管需要尽快推动国海与代持机构来协商亏损的分担机制,“因为代持大部分都是利益债,无非就是承担一点估值的风险,这个可以解决”。

    该人士续称,监管现阶段对“代持”这一属于行业潜规则的业务亦需要理性对待。原因在于:市场目前普遍预期,“代持可能没法做了,到年底很多资金可能就过不去”,故“监管最好能出来做个表态,不能一棍子打死”。

    “未来,再整治代持业务的问题,比如把相关交易的授信放开,并推一推收益互换或代持业务保证金的交易,来解决这些问题。”该人士说,“当然,深层次的问题,主要还是中小金融机构搞的平台制或事业部制,导致这些机构在开展业务上,这是需要事后认真反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