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康股份20日复牌 拟定增募资近40亿研发电动车

    12月6日停牌的小康股份19日晚间火速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拟以不低于27.82元/股价格定增约1.42亿股股票,其中,公司大股东小康控股拟认购比例不低于10%,募资39.6亿元,全部投向于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和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公司股票将自20日开市起复牌。

    小康股份复牌
    小康股份复牌

    据悉,作为一家集汽车整车及其发动机、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小康股份目前的主流产品主要集中于MPV、SUV和交叉型乘用车等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少量新能源汽车产品也主要以商用物流为主。在能源和环境等多重压力下,公司已清楚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发展已逐渐由政策驱动向基本面驱动转变,发展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和车企产业布局的重要方向,包括广汽、上汽等大型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也纷纷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加码新能源汽车。

    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小康股份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力度,并多渠道加快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业务布局。7月11日公司宣布,拟投资逾25亿元建设5万台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以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领先品牌。9月22日,公司在美国设立的二级子公司SFMOTORS与特斯拉创始人兼第一任CEO、素有特斯拉之父之称马丁.艾伯哈德(MartinEberhard)签署书面协议,聘任其为公司新能源汽车顾问,以此整合全球业界顶尖人才,推进自身电动汽车的产品定位、研发设计、技术创新、人才储备和市场推广,获取全球市场特别是中美市场的竞争优势。10月15日,公司携旗下SFMotors公司与国际领先的电动车动力系统核心技术开发商ACP公司控股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收购ACP公司100%股权以及香港亿马和亿马先锋100%股权,以及相关联的所有从事电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电池系统等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公司及实体、商标、专利及其他无形资产等,标的公司总估值达9500万美元。

    在小康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兴海看来,新能源汽车是解决现有问题的“金钥匙”,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制高点。为此,他曾亲自多次造访美国硅谷,并考察了大量相关企业。“专注于先进制造业,让我们成为了行业领先者,现在更要继续专注于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智能汽车转型”。

    小康股份副总经理马剑昌告诉记者,此次定增项目的实施,公司将通过迭代升级、技术共享,实现现有车型智能化水平的整体突破,大幅度提升现有车型的产品品质和附加值以及智能化操控水平与客户体验感;同时,极大丰富新能源汽车产品品种,增强自主品牌技术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从而优化和改善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和盈利能力,推动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的实施和做大做强;此外,还可以显著提高公司净资产规模、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预案,小康股份此次拟投资的两个项目总投资将达65.1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9.6亿元。其中,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投资25.10亿元,拟使用募资20亿元,计划于2018年10月完成工程建设,实现年产5万台系列新能源乘用车和6万套电池PACK的产能目标。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约83.57亿元,年净利润约2.37亿元,税后总投资收益率12.85%,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8年。

    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建设地址为美国特拉华州纽尔卡斯郡威尔明顿市,投资40.49亿元,拟使用募资19.6亿元。项目拟开发高端(C级)、中端(B级)电动汽车车型产品全面对标国际电动车领先品牌,力求达到并超越市场对标车型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面向全球销售并力求具有国际竞争力,创建国际电动汽车领先品牌。其中,C级车型开发周期预计36个月,今年6月已开始启动前期策划工作,预计将于2019年6月达到可量产状态;B级车型开发周期预计26个月,项目已于今年9月开始启动前期策划工作,预计将于2019年1月达到可量产状态。小康将该项目目标设定为“创建国际电动汽车领先品牌”,并已为此确定了“技术起点高、产品定位高、资源配置高”的开发方案。公司已计划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冲焊、涂装工艺工厂,为将来该项目研发成果的量产打下坚实基础,预期将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

    小康股份今日还同时决定,出资8亿元对控股子公司潽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使其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至10亿元。公司表示,潽金租赁是公司物联网金融板块的重要一环,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汽车物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开展汽车物联网金融业务,以汽车消费贷款为切入点,并提供汽车保险、延保、售后和零部件及精品加装等增值服务,将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公司通过金融手段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圈,实现从造车端至用车端产业链的延伸。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小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2.01亿元,同比增长47.10%;实现归母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大增138.63%。1-11月,公司汽车(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整体销量达33.1260万台,同比大增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