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阳光私募成举牌重要力量 披星戴帽为关键词

    近期,“野蛮人”、“妖精”频频在上市公司被机构举牌时,成为机构的代名词,而险资举牌更是以概念股的形式,成为各方游资追捧的对象,在险资之外,还有很多机构参与到了举牌之中,阳光私募亦是举牌的重要力量。

    阳光私募举牌重要力量
    阳光私募举牌重要力量

    记者梳理今年以来阳光私募举牌信息发现,事实上,相较险资举牌中多为“大蓝筹”的套路不同,阳光私募举牌更为“险峻”。盘子小、披星戴帽成为阳光私募举牌的关键词。

    据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阳光私募共计举牌14次。其中,涉及上市公司8家,其中,*ST亚星、博信股份均被举牌3次,欣泰电气、永安药业各被举牌2次,通达动力、兰州黄河、*ST生物、冀凯股份这4家上市公司各被举牌1次。

    而举牌阳光私募方面,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西藏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进行了3次举牌,深圳市上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举牌2次。此外,深圳市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张林,潘娟美;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润泽2号私募基金,景华;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各举牌1次。

    2只披星戴帽

    从股票属性来看,披星戴帽成为阳光私募举牌的关键词。其中,除此前曾“披星”的欣泰电气外,尚有2只披星戴帽股。2只披星戴帽股分别是*ST亚星、*ST生物,今年以来被举牌4次。其中,*ST亚星被举牌3次,均为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举牌,发生于今年5月6日至5月25日之间。

    *ST生物则是被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举牌,发生于5月12日。据*ST生物5月12日午间公告,5月11日,公司收到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发来的通知,截至2016年5月11日,重庆信三威合计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持有公司非限售流通股1670.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6%。本次权益变动前重庆信三威未持有公司股票。

    而4月26日,南华生物及公告股票简称由“南华生物”变更为*ST生物,“因2014年、2015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5只“盘子小”

    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阳光私募举牌股流通盘均较小。在可比3011只A股中,阳光私募举牌的8只个股流通市值排名均居于后三分之二,此外8只私募举牌股中有5只居于后三分之一。

    其中,冀凯股份、博信股份、*ST生物这3只个股,在截至上周收盘的A股流通市值排名中,位列第1327位、1686位、1760位。而其他5只被阳光私募举牌的个股,流通市值均位列2000名之后。其中,*ST亚星、通达动力这2只个股,流通市值位列2500位开外。在A股中,属于靠后水平。

    格上理财分析师雷蕾认为,私募通过举牌、股权转让的投资模式并非市场主流的投资方式,在IPO未完全放开前,仍具有一定的套利空间。不过随着监管层对“门口的野蛮人”举牌现象的监管趋严,再加上部分上市公司对举牌事件有所抵制,最终可能会导致该类套利机会的减少。且若未来监管层放开对IPO的限制,该类投资策略将会面临较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