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黑天鹅事件不断 明年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

    12月12日市场再度出现较大跌幅,其实10月以来的市场,一直保持稳步向上的趋势,自然积累了不少获利盘,但整体成交量变化并不大,而两融余额在不断稳步上升,再加上险资举牌的不断出现,市场中杠杆资金又开始抬头,更加重了短期风险的堆积,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已经出现破位趋势,最终在12月12日集中爆发,在年尾给投资者信心带来不小的冲击。

    明年A股将如何演绎
    明年A股将如何演绎

    明年的市场又会如何演绎?先来看目前市场的整体情况,2016年11月A股平均市盈率为16.56倍,与2005年6月16.24倍基本持平,略高于2008年10月的14.2倍,远高于2012年10月至2014年10月的平均市盈率。从数据上来看,目前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并不是很高,市场本身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资金是股市上涨的最根本动力所在,每一次大的行情势必伴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2017年预计央行还会维持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内外的因素也会对政策制定产生影响。

    外围来看,美国先于世界多数国家实现经济复苏,增添了其政策的可操作空间。12月15日美联储加息,世界绝大多数货币兑美元跌幅均扩大。如果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形成趋势,势必加重资金外流压力,一定程度上导致A股市场资金趋于紧张。除美国经济优先复苏外,国际市场黑天鹅事件不断,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政策可操作空间。

    内部来看,“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可以说是对前期基建资金超额投入的政策性修复。在供给侧改革没有取得明显成效时,一定程度上也会压制新的投入,进而反作用于货币政策,压缩其调整空间。

    整体来看,2017年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或为大概率事件。

    A股市场的机会在哪里

    首先从时间上来看,行情会出现在明年一季度末和三季度末的概率较大。明年一月是2017年解禁市值较大的一个月,市场还面临一定的承压。多数政策大多在年初会定调,投资等方面也或会出现短期增长期。经过两到三个月的整理,市场大概率会迎来机会。三季度末,市场经过半年的运行,消息面和政策面基本回到正轨,资金在习惯市场节奏之后,大概率会进行操作。

    其次供给侧改革还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相关机会也将逐步显现。PPP项目在“国退民进”大框架下,在2016年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预计政策将继续倾斜,随着相关项目的落地,其中的投资机会也将逐步显现。

    我国是亚投行的发起国,如果美国在亚洲政策出现收缩,反向将增加我国在亚洲区域的话语权,而“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合作的加强,也会增厚相关上市企业的利润。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养老相关的产业也会迎来新的机会。

    国家队救市资金无疑成为市场的托底资金。随着我国的老龄化严重,养老支出将逐步提高,对养老资金的投资收益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使得养老资金进入市场成为可能。2017年的机会预计不会太少,但市场的节奏还需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