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盖私募做市“十先锋” 挂牌私募再下一城

    本土创投龙头领衔

    低迷的新三板市场在年底迎来了一次制度性的突破。做市商不再由券商独霸一方,私募做市的脚步声已清晰可闻。近日全国股转系统披露了首批做市私募机构名单,这份名单豪华中不乏黑马,意外中暗藏玄机。“透过这份精挑细选的名单,可窥见新三板未来必定风云再起。”有市场人士如此预测。

    挂牌私募再下一城
    挂牌私募再下一城

    “深创投等前10家私募机构均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各项评审指标远优于参评机构平均水平。”据股转系统介绍,入选的机构类型丰富、性质多样,既涵盖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证券投资等全部私募机构类型,又兼具国资及民营资本背景,具有广泛代表性。

    记者扫描各家机构官方网站,10家机构确实各具特色。从注册地看,3家位于深圳,2家位于上海,2家位于杭州,济南、南京、北京则各有1家。10家机构注册资本至少1亿元,管理基金规模至少51.54亿元(除2家机构管理基金规模不详)。

    位列名单第一位的深创投是本土创投老大,不但成立时间最早、注册资本最多,而且管理基金规模也是首屈一指。据其官网介绍,“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2亿元,管理基金规模789亿元。公司平均年投资回报率(IRR)为36%。”深创投的重要股东大众公用在2016年半年报中透露,深创投总资产为201.96亿元,净资产113.15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5亿元,实现净利润7.31亿元。同时,深创投也是最早投资新三板的机构之一,久日新材、星城石墨、西部超导、丽岛新材、天地壹号等一众明星公司均是其重仓个股。

    位列名单第二位的山东高新投,亦颇有来头,A股上市公司鲁信创投是其大靠山,鲁信创投是境内资本市场首家上市创投企业。据鲁信创投2015年报显示,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投总资产41.18亿元,净资产29.6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87亿元。山东高新投2014年即开始现身新三板,胜达科技、中创股份、远大特材等均是其投资杰作。

    复星创富是复星集团旗下从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专业公司,管理超6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其LP主要由全国社保、泰康保险以及国内知名上市公司和著名民营企业家组成。

    朱雀投资亦是本土较为知名的PE投资机构,从2014年至今,公司投资新三板资金近30亿元,投研团队近30人。

    挂牌私募再下一城

    对于中科招商、同创伟业、浙商创投这三家已挂牌私募机构来说,入选做市商名单则意味着“新三板布局再下一城”。

    据3家公司2016年三季报显示,中科招商在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119只,认缴资金总额约633.6亿元,实缴资金总额约315.15亿元;浙商创投在管基金共18只,认缴总规模51.54亿元,实缴总规模35.37亿元;同创伟业在管基金31只,认缴规模约122亿元。

    中科招商在新三板已经颇有名气,该机构对市场生态的理解颇为深刻。在近期某论坛上,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再次表态:“中科招商是热爱新三板的,因为新三板代表着新希望。很多企业通过这个市场学会了规范,学会了如何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在局限中有所作为,这样才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11月28日,中科招商公告称,拟与华润银行等共同出资设立珠海中科招商沃土新三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总规模达21亿元,用于投资新三板创新层和拟IPO企业。中科招商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将出资不超过7亿元。

    投资风格更为专业与专注的同创伟业布局新三板也颇为积极。该机构高层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私募做市可以增加股权投资的有效退出通道,成为挂牌公司战略或财务投资方,在并购重组业务中获得更多业务份额。据悉,同创伟业陆续投资超过200家企业,近50家上市,30余家挂牌新三板,其中10家入选新三板创新层。此外,同创伟业于2015年着手设立首只新三板基金,规模近10亿元,所投项目中不乏墨麟股份、唯智信息、易简集团等明星企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