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企业并购市场或迎黄金十年 行业布局不断加快

    在今日举办的2016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并购高峰论坛上,多个与会专家和银行业人士认为,未来聚焦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以及围绕鼓励创业、创新领域的并购金融市场将涌现大量的并购机会,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中国并购市场火热
    中国并购市场火热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论坛上表示,国内外经济持续承压,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通过兼并重组促进僵尸企业和传统企业的资源整合流通,同时新型产业的行业布局也在不断加快,这是中国境内外并购如火如荼的大背景。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并购交易规模从2008年的2000亿元激增至2015年的1.04万亿元,在2016年上半年,我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1952起,中国企业已完成并购金额近1.5万亿元,其中跨境并购近9000亿元,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和德国成为跨境并购第一大国。

    海外并购被视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统计数据中可窥一斑:从1990年到2014年的20多年中,中企海外并购最重要的部分是能源类和资源类,到了2015年,前三名则分别转变为高科技、制造业和消费类。

    “海外并购热点转移,折射中国经济由出口导向向内需为主方向的重大转型。”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毓说,经济转型升级客观上离不开跨境并购支持和推动。在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万达收购AMC、美的收购东芝等一系列知名并购交易推动下,2016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以创纪录的速度发展,早在今年年中就已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额。

    不过受一些国家政治形势变动影响,近期诸如“中国企业停下收购步伐”、“中企海外并购将放缓”之声此起彼伏,监管部门近期也宣布对外投资和外汇流动采取一系列管控措施,令市场各方对于海外并购业务前景担忧情绪有所提升。

    但一项针对中国企业的调查也显示,86%的中国企业负责人表示所在企业未来两年内仍将寻求海外并购。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数据,今年前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的7020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6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3%。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这其中无疑商机无限。杨毓说,从参与主体上,目前除银行外,证券、信托、保险、基金乃至互联网金融都以不同方式介入并购融资。杨毓称民生银行拟与同业一道挖掘大健康、大消费、高端制造等行业并购整合机会,共同探讨在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路一带、自贸区、国企改革、跨境并购等战略转型领域的合作机会。

    据了解,由民生银行发起、旨在为企业并购需求提供综合性全方位服务的中国并购合作联盟,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已先后吸引三十余家活跃于国内并购市场的银行、券商、律所、会计所、评估所等服务机构加入。

    杨毓说,2016年的并购市场,虽受跨界并购和“借壳上市”等审批收紧的影响,增速较去年有所下滑,但仍处于高位水平。同时,并购目标行业及范围,特别是跨境并购目标的行业日趋多元化,体现了业界更加趋向理性与成熟,并购方式也更为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