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概念股家族再添一员 金卡股份或成下一个三江

    在三江购物(601116)股价飙升之时,阿里概念股家族又多了一名成员。金卡股份(300349)12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浙江卓见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金卡股份成为阿里云合作伙伴,阿里云将作为其国内公共云计算服务厂商为公司提供云计算服务,公司借助阿里云相关技术和中间件,提升公司易联燃气云系统架构的稳定性及可扩展性,使得公司易联燃气行业云迅速成长壮大。

    阿里概念股家族再添一员
    阿里概念股家族再添一员

    与三江购物相比,金卡股份与阿里的合作还仅仅是业务层面的合作。但是,一家上市公司似乎只要与阿里沾上边儿,股价就会波动。如今年7月,上汽集团与阿里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公告发布的当日(7月24日),上汽集团股价大幅高开。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随着阿里业务版图的扩大,阿里与上市公司的合作已经遍布各个领域。A股上市公司中,与阿里有直接关系的至少30家,笼统看来,它们与阿里的关系分为两大类,业务合作关系以及股权关系。

    合作关系中,各大金融机构纷纷联手阿里推出新业务,如中信银行和阿里推出网络信用卡,民生银行与阿里设立直销银行,中国平安与阿里合作众安保险等。除了金融领域的合作,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IT领域的合作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与金卡股份一样,与阿里开展此类战略合作的,还有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东软集团、中海科技、中海集运、华联股份、浙大网新、波导股份、科大讯飞等,中海科技、中海集运则在公告前一天午后开盘急拉至涨停。

    除此之外,还有近期火爆的“新零售”领域的合作,如轻纺城、美邦服饰等。据悉,阿里旗下移动端购物工具微淘,正与美特斯邦威、GXG、绝味鸭脖、宝岛眼镜等线下传统零售企业加速合作。在双方的合作中,消费者在实体店使用线上工具消费时,对应的门店和导购可以拿到分成。不过对于金额阿里方面并未透露细节。

    在股权关系方面,除了马云实际控制了恒生电子之外,阿里还成为了银泰商业的第一大股东,成为了苏宁云商、华数传媒、光线传媒、三江购物的第二大股东。而浙报传媒、君正集团则是直接或间接投资了阿里旗下相关产业。同时,阿里还投资了新三板及港股公司。其实,对于苏宁云商、三江购物、光线传媒等公司,阿里已经不仅仅是股权投资,而更多的是战略投资。

    根据三江购物公告,阿里巴巴旗下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向增发股票及可交换债等方式,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总投资额约为21.5亿元,将成为三江购物的第二大股东,而市场更加期待的是阿里巴巴入股三江购物,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业态。

    光线传媒此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与阿里已在多方面展开了合作。另外,阿里与上市公司还有其他领域的业务合作。比如,与三泰控股开展快递业务的合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