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美联储加息利好哪些股票?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万众瞩目的美国加息,终于落地。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美联储加息终于到来!那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美联储加息利好哪些股票呢?关于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接下来小编就详细地说一下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1982年以来,美联储共发起了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周期,分别是1983年3月~1984年8月、1988年3月~1989年5月、1994年2月~1995年2月、1999年6月~2000年5月、2004年6月~2006年7月。这五轮加息,平均持续时间为18个月,加息幅度约为290个基点。此外,加息都是发生在长时间货币宽松政策之后,进入加息周期后,往往会经历多次加息。

    美联储1994年2月第三轮加息后一个月,上证综指下跌9.96%,一个季度后下跌25.94%;1999年6月第四轮加息后一个月,上证综指跌5.21%,一个季度后跌5.8%;2004年6月第五轮加息后一个月,上证综指跌0.93%,加息一个季度后涨2.6%。

    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上证综指开市以来,经历过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冲击。不管是处于熊市格局中的1994年2月和2004年6月前后,还是处于牛市格局开端的1999年6月前后,上证指数在美联储加息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制,加息后1个月的平均跌幅为4.92%,三个月跌去11.68%,第5个月的平均跌幅最深,达25.31%,之后下跌速度趋缓或反转向上。

    加息周期一旦开启,1~3个月左右内往往会对美股带来一定估值压力,目前美国三大指数均处于历史高位,加息靴子若落下,股市回调几率偏高。但从6个月以上中长期行情来看,情况较为乐观,因加息的基础是经济复苏。所以,即使股市在短期内因加息而产生波动,但只要后期经济继续改善,企业盈利预期回升,股市就有望迎来较好表现。

    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对于A股而言,虽然不能简单类比1994年2月前后的走势,但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上证指数或面临经济下行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和通胀上升导致无风险利率下降空间缩窄的双重压制。目前上证50、沪深300指数的低估值正是对未来大型企业业绩下滑、经济继续下行和银行坏账上升的预期反映,中证500指数等高估值指数或面临估值和业绩双重压力。

    以上是“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的内容。随着美联储加息的落地,将会利好哪些板块的股票呢?

    美联储加息利好哪些板块?

    1、石油板块。重磅数据触发联储加息条件美股A股两油暴涨联储16日议息,17日公布结果。美国劳工部15日发布报告,美国11月CPI同比增长0.5%;环比增幅0.0%,较10月0.2%的增幅有所下降,受累于原油价格达到2009年最低位;而剔除了能源与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增长2%,环比增幅0.2%,达到2014年五月最高水平,符合预期,达到美联储此前承诺的加息条件。

    2、有色板块。美元加息或将“靴子落定”,金属有望反弹走出一波行情。历史上美联储首次加后,金属板块中长期走势以上涨为主。12月份美联储加息在即,但根据统计规律,加息预期一旦实现,美元将步入调整,金属大概率可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以上是美国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以及美联储加息利好哪些板块的内容。从过去三十几年,美联储共计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周期来看,每次加息后,资本市场都会有明显反应。总体来说,加息短期内会冲击美国股市,也会对A股形成一定的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