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 成为国家金融整体稳定基石

    针对险资投资问题,监管部门再出重拳。13日,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将严惩个别影响恶劣、屡犯不改的保险机构,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要成为国家金融整体稳定的基石和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
    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指明了保险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持续“挤脓包”是为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力促保险业回归保障本位,有利于维护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守住风险底线。

    近期个别保险机构激进投资引发风险,监管部门从产品和投资两端连续出台监管措施,因势利导,有效遏制了风险。

    “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主体对保险经营规律的把握存在偏差,对金融市场风险认识不到位。”项俊波说,保障是保险业的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保障,决不能本末倒置。

    他表示,保险业要成为国家发展的稳定器,充分发挥保险分担风险和补偿损失的保障功能,筑牢国家风险防护网;要成为人民生活的保障器,推动保险业成为社会保障体系强有力的第三支柱;要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实体经济是保险业健康发展之本;要成为中国制造的助推器,利用科技保险为重大设备研发、生产、运行全环节和科技创新全过程提供保障。

    “保险资金运用必须把握审慎稳健、服务主业的总体要求。”项俊波说,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少量的战略投资应当以参股为主。

    近年来,保险资金日渐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2.9万亿元,其中运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6万亿元,占14.42%。

    保险资金投资上市公司应辩证看待,主流保险机构多为财务投资,在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个别保险机构投资较为激进,既对资本市场造成冲击,也给险资自身带来安全风险。

    项俊波表示,保险业要正本清源,保险机构要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成为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在处罚违规行为的同时,完善相关保险资金投资监管制度,守住风险底线,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监管理念、规则、力度也有待强化。

    据了解,目前,包括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监管规则在准备中。一些保险从业人员建议,应持续推进出台相关细则,同时加强“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

    “要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的监管,也要加强监管机构的联合执法,交换和沟通彼此的监管信息,完善资本市场的穿透监管。”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