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债市再次暴跌真相 警惕去杠杆风险

    2016年12月12日,注定是中国债券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暴跌逾1%,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债10年国债估值大幅上行6BP至3.15%关口,刷新2015年11月10日以来新高。

    揭秘债市再次暴跌真相
    揭秘债市再次暴跌真相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美联储加息将近、海外债市收益率全线上涨的背景下,国内经济企稳、通胀向上、汇率承压、货币政策难放松、年末资金面易紧等多重因素,是近期债市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而去杠杆则加剧了债市收益率的波动。目前市场对跨年流动性仍保持谨慎,对监管趋严的担忧情绪也难以降温,加之机构去杠杆的行为仍将惯性延续,对本就不稳定的债券市场而言,这个年关也许是近几年来最难熬的。

    跌出历史新纪录

    短暂回稳之后,本周债券市场遭遇暴力调整的“黑色星期一”。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早盘以逾0.5%的跌幅明显低开,午后迎来一波更猛烈的调整,截至收盘大跌1.05%报96.685元,刷新该合约上市以来新低,其盘中更一度下跌1.06%,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此外,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报99.01元,也大跌0.48%。

    现券方面,昨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17收益率午后一度上涨至3.16%,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尾盘回落至3.14%,较前收盘价上涨5.5bp;剩余期限近5年的国债活跃券160021收益率收报2.9%,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约8bp。一级市场利率债招投标同样表现不佳,昨日进出口行招标的三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全部高于二级市场估值,投标倍数一般,显示机构情绪谨慎,配置需求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债市再现崩溃式下跌的同时,国际债市也遭“血洗”。据Wind数据,昨日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破2.5%关口,创逾两年新高至2.513%;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0.065%,为2月16日以来最高;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4.9个基点报0.407%,创1月以来新高;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919%,创11个月新高;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4.4个基点至1.506%,5月来首次触及1.5%。市场普遍认为通胀预期升温是造成全球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全线上涨的最主要原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