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有望解决困扰医学界半世纪难题 蓝光发展再迎质变五年

    随着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血管在体实验获得成功,困扰了医学界半个世纪的人造血管内皮化问题有望得到解决。2016年12月11日,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美国毒理科学院院士、四川蓝光英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康裕建在成都宣布,由其团队承担的3D生物打印促进人造血管内皮化的研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蓝光发展再迎质变五年
    蓝光发展再迎质变五年

    公开资料显示,蓝光英诺成立于2014年,为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466.SH)旗下控股子公司,2015年10月曾发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3D生物血管打印机。

    目前,蓝关英诺依托干细胞“生物墨汁”技术,所构建的3D生物打印血管已成功植入恒河猴体内,实验动物术后存活率为100%。

    该动物实验将持续到2017年5月,后续阶段将完成3D生物打印血管移植手术程序的标准化。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向相关监管机构申请临床试验。

    内皮化首获“解决方案”

    从人造血管诞生以来,便伴随着再堵塞的问题,虽然目前人造血管已被大范围使用,但是尚无有效的解决办法。

    究其原因,便在于人造血管内壁的材质问题,其本身难以促进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的生长,无法形成类似于天然血管的组织,所以往往会形成血栓,从而造成人工血管堵塞。

    为此,2016年5月,蓝光英诺曾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3D生物打印血管体内移植动物实验研究》技术开发委托合同,正式开始进行3D生物打印血管动物实验。

    本次实验目的包括,动物实验设定的预期成功指标包括3D生物打印血管与实验动物自体血管可替换。3D生物打印血管与实验动物自体血管可融合。3D生物打印血管与实验动物自体血管结构和功能一致。

    蓝光发展近期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向有关监管机构申请临床试验。根据监管部门相关法规要求,还需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I期到III期临床试验,一般所需时间为4至6年。

    此外,在取得临床试验总结报告后,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方可生产和上市销售。

    蓝光发展迎“质变五年”

    由于3D生物打印技术,在全世界范围仍是处于探索阶段,所以其本身对软件、硬件均具备较高的技术创新要求。

    在这点上,蓝光英诺走在国内,甚至是世界的前列。

    “达者为先”,蓝光英诺技术上的领先,无疑也为公司后期在生物打印领域的技术输出、标准输出,以及管理和模式的输出奠定了技术。

    今年4月,蓝光发展曾公告,公司与国有控股的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大健康3D打印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贵安新区创建大健康3D打印产业园。

    该建设项目建设方式分为二期,由医学3D打印工程中心和覆盖贵州全省的大健康数据中心组成。

    实际上,蓝光发展早早便提出了“人居蓝光+生命蓝光”的双擎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3D生物打印产业化的同时,其原有的地产板块同样值得关注。

    蓝光发展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土地储备6块,除了“大本营”成都以外,还涉及南京、长沙、南昌等地。

    8月19日,蓝光以总价8.95亿元从碧桂园、万科手中,抢下无锡锡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春笋路北、东亭路东XDG-2013-58号地块。而在此之前,公司在无锡已开发了蓝光五彩城、蓝光COCO蜜园两个项目。

    8月24日,蓝光参与合肥原翰林龙府56.86亩地块及地上建筑物的司法拍卖,并通过1624轮竞价,以11.47亿元总价,112.79%的溢价率拿下该地块。

    另据蓝光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传统的“招拍挂”方式外,公司还准备通过收购、合作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土地储备。

    未来,长三角、珠三角也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发力区域。

    不难看出,崛起于四川,但是并不满足于四川,蓝光显然是奔着一线房企队列努力着。而随着其全国性布局的展开,未来公司营收规模无疑将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就本土市场而言,今年下半年,成都南城片区出现集体拉涨,但是整体均价仍低于同类型城市,这对于拥有土地、项目优势的蓝光发展来说,优势十分明显。

    一方面全国化进程的提速的地产板块,另一方面是不断推进产业化应用的3D生物打印板块,“双擎驱动”雏形已成。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的五年,蓝光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