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务倚重不同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国泰君安8亿居首

    今年证券业面临多方面的考验,在不温不火的行情下,券商的业绩分化正在逐步拉大。11月份券商板块行情受多方面利好消息的推动,全月指数涨幅6.39%。同时,11月份A股日均成交额6149.77亿元,环比大涨28.38%;月末两融余额9766.79亿元,环比增长7%,经纪业务成交量提升也是券商业绩回升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截至8日,25家上市券商(包括安信证券,不包括新股华安证券)11月份业绩已全部披露完毕,据数据统计显示,25家上市券商11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155.14亿元,环比增长19.49%;实现净利润58.96亿元,环比增长3.19%。除方正证券11月份净利润亏损外,其余24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环比大增273.07%、232.11%。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向好,但仍有13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下降,上市券商之间的业绩分化明显。

    太平洋、西南证券净利润环比大增逾2倍

    据数据统计显示,25家上市券商11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155.14亿元,环比增长19.49%;实现净利润58.96亿元,环比增长3.19%。其中,太平洋证券净利润环比增幅最高,达273.07%,方正证券净利润亏损8255万,排名垫底。除方正证券外,其余24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但也仅有10家券商实现11月份营收、净利双增长。此外,国金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11月份净利润环比下降幅度较大,均超过40%。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有5家券商净利润超过5亿元。其中,国泰君安11月份实现净利润8.06亿元拔得头筹,环比增长36.31%;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环比增长58.28亿元。其次则是申万宏源,11月份实现净利润6.85亿元,环比增长73.29%;实现营业收入11.74亿元,环比增长44.39%。海通证券位列第三,11月份实现净利润6.4亿元,环比增长34.4%;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环比增长29.45%。与此同时,行业龙头中信证券11月份业绩情况并不理想,实现净利润6.05亿元,环比下降17.84%。

    值得一提的是,从净利润环比方面来看,11月份最引人关注的则是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净利润环比增长均超过2倍。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太平洋证券净利润环比大增,主要是10月份净利润基数较低所致。

    业务倚重不同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市场行情回暖的情况下,券商的业绩分化却愈加严重。25家有数据可比的上市券商中,11月份业绩分化较大。从环比数据来看,上市券商中,除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是由于10月份净利润基数较低原因,环比增幅最大。大型券商中,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海通证券11月份净利润环比增幅也较为明显,而一向业绩表现优异的中信证券却跌出前三,并且净利润出现环比下降17.84%。除中信证券外,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等此类大型券商11月份的表现也并不理想,均出现净利润环比下降的情况。

    对于上市券商业绩分化严重的情况,中金公司分析师黄洁表示,大经纪业务向好是环比业绩改善主因;但股市、债市自营业务表现冰火两重天,引致个股盈利分化。同时,个股分化,经纪业务倚重高或股票自营配比相对偏高的券商11月份环比业绩表现出更大的向上弹性。

    而对券商股未来走势的判断,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就市场环境而言,2016年整体明显弱于2015年,但进入四季度以后,券商业绩已经迎来拐点,月度业绩同比有所好转。同时由于下半年同比基数较低,券商下半年业绩压力有所缓和,券商基本面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中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券商业务结构较为单一,这种业务模式下,券商业绩对市场环境更为敏感,形成“靠天吃饭”的局面。由于行业壁垒逐渐缩小、业内竞争加剧等因素,券商通道业务的利润率将逐渐被挤压,倒逼券商业务转型。借鉴海外成熟市场,机构业务、财富管理转型、并购重组仍是未来券商的转型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