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券商业绩迎来拐点 整体延续回暖态势

    在经历10月小幅回落后,上市券商11月整体业绩延续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回暖态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以母公司为统计口径,25家可比上市券商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较10月环比均实现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以来,券商业绩已迎来拐点,行业基本面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长期来看,分化与转型将是证券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券商业绩延续回暖态势
    券商业绩延续回暖态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刚上市的华安证券,25家可比上市券商11月共计实现母公司口径营业收入155.17亿元,环比增长19.51%;合计实现母公司口径净利润58.95亿元,环比增长3.16%。

    从具体情况来看,共有12家上市券商11月净利润环比实现正增长,占比近半。其中,小型券商增长弹性较大,太平洋、西南证券两家公司净利润环比增幅均超过两倍,分别达273.07%和232.11%。此外,大型券商业绩回暖同样可观,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公司净利润环比增幅均超过20%。

    从绝对数据来看,11月共有5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实现净利润超过5亿元,分别为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其中,国泰君安以环比超过3成的增幅,一举超越10月份“领头羊”中信证券,以8.06亿元的单月母公司净利润领跑。招商证券认为,11月券商业绩排名变化主要因自营业务分化所致。

    营业收入方面,行业龙头公司增量同样可观。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位列母公司单月营业收入前三名,对应环比增幅分别为16.07%、58.28%和36.41%。此外,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公司营业收入环比增幅均超过两成。

    华泰证券罗毅认为,受益于11月市场整体回暖、交易活跃度回升、两融规模上行等因素,上市券商整体业绩转好,优质券商保持良性发展。从具体业务来看,券商投行业务受IPO增量影响有所改善。

    与此同时,多位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市场逐步企稳,投资者情绪逐渐修复,两市成交有望进一步活跃,上市券商业绩也将持续得到改善。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进入四季度以来,券商业绩已经迎来拐点,月度业绩同比有所好转,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同比基数较低,券商基本面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孙婷预计,2016年全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同比下滑47%,并预计2017年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增长16%。

    本周一正式落地的深港通也有望成为券商明年业绩的催化剂。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指出,从短期来看,深港通开通后将直接提高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据申万宏源测算,根据沪港通的经验,深港通对于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贡献度约为1%至2%。同时,券商可以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子公司的协同作用,加速国际化业务布局。

    展望证券行业未来发展,华安证券认为,分化与转型将是行业必然趋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和经济转型为证券公司发展提供了机遇,证券公司正从“证券经纪商”向“大投行”迈进,互联网券商、财富管理、资本中介等将是未来的转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