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怎么计算及计算公式

    资产负债率反映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在各项财务指标中,企业管理者除了关心盈利状况之外,最关心的应该就是资产负债率了。

    什么是资产负债率
    什么是资产负债率

    它是表示公司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也是衡量公司利用债权人资金进行经营活动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那么什么是资产负债率呢?资产负债率怎么计算及计算公式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小编来解释下什么是资产负债率以及资产负债率怎么计算及计算公式是什么,希望能够帮助到您。

    一、什么是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debttoassetsratio)是期末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的百分比,也就是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关系。资产负债率反映在总资产中有多大比例是通过借债来筹资的,也可以衡量企业在清算时保护债权人利益的程度。资产负债率这个指标反映债权人所提供的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例,也被称为举债经营比率。

    资产负债率表示公司总资产中有多少是通过负债筹集的,该指标是评价公司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同时也是一项衡量公司利用债权人资金进行经营活动能力的指标,也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

    如果资产负债比率达到100%或超过100%说明公司已经没有净资产或资不抵债。

    二、资产负债率如何计算?资产负债率计算公式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1、负债总额:指公司承担的各项负债的总和,包括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2、资产总额:指公司拥有的各项资产的总和,包括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

    三、资产负债率包含以下几层含义:

    ①知道什么是资产负债率能够揭示出企业的全部资金来源中有多少是由债权人提供。

    ②从债权人的角度看,资产负债率越低越好。

    ③对投资人或股东来说,负债比率较高可能带来一定的好处。(财务杠杆、利息税前扣除、以较少的资本(或股本)投入获得企业的控制权)。

    ④从经营者的角度看,他们最关心的是在充分利用借入资金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财务风险。

    ⑤企业的负债比率应在不发生偿债危机的情况下,尽可能择高。

    由此可见,在企业管理中,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要看从什么角度分析,债权人、投资者(或股东)、经营者各不相同;还要看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是顶峰回落期还是见底回升期;还要看管理层是激进者中庸者还是保守者,所以多年来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对企业来说: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所以什么是资产负债率不单是概念的问题,对企业和投资人有深层含义。

    这个比率对于债权人来说越低越好。因为公司的所有者(股东)一般只承担有限责任,而一旦公司破产清算时,资产变现所得很可能低于其帐面价值。所以如果此指标过高,债权人可能遭受损失。当资产负债率大于100%,表明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对于债权人来说风险非常大。

    资产负债率反映债权人所提供的资金占全部资金的比重,以及企业资产对债权人权益的保障程度。这一比率越低(50%以下),表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

    通常,资产在破产拍卖时的售价不到账面价值的50%,因此如果资产负债率高于50%,则债权人的利益就缺乏保障。

    以上就是对什么是资产负债率以及资产负债率怎么计算及计算公式的简单介绍,希望能解决您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