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秸秆指导意见出台 综合利用率将超85%

    12月7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编制“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快推进秸秆的资源化、商品化利用,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秸秆指导意见出台
    秸秆指导意见出台

    意见提出,秸秆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解决秸秆废弃和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建立较完善的秸秆还田、收集、储存、运输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可持续运行的综合利用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意见提出重点任务,以省级为单位编制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基准年为2015年(按2015年底数据),实施方案水平年为2020年。实施方案编制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汇总的方法。各省(区、市)要在进一步摸清秸秆资源潜力和利用现状的基础上,根据资源产生种类和空间分布情况,合理确定适宜本地区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等)、数量和产业布局,设定发展目标,鼓励以秸秆农用为主、多元化利用产业的共生组合,并编制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同时,方案中要提出相应的保障措施,在工作机制、支持政策、技术集成与研发、科技服务等方面体现具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