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层加强举牌监管:价值投资还是短期投机(2)

    价值投资还是短期投机

    受监管收紧风险影响,12月5日,举牌概念股遭遇暴跌。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在“资产荒”背景下,举牌仍是未来险资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现阶段,保险公司负债端呈规模增长快和成本缓慢上行趋势。但在资产配置端,市场利率水平中枢不断下移,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7%,与保险公司负债成本相当,保险公司利差收益不断收窄。同时,从现有情况看,举牌行为无论从规模、收益率,还是久期等多方面,均可满足保险资金配置要求。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举牌仍将是险资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

    不过,随着险资举牌风格的分化,险资资产配置的边界逐渐模糊。东兴证券指出,安邦系及阳光系等险资举牌逻辑如下:其一,具有较高隐含价值的上市公司,如在房价地价大幅攀升下仍未实行地产重估的地产股;其二,估值相对合理的上市公司,比如市值200亿元以上,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及较高估值安全边际的蓝筹股;其三,股权结构较分散的上市公司,比如中国建筑、吉林敖东、金融街等均具有这一特征。险资对于特定上市公司的举牌有望使A股价值发现机会提前。

    与安邦系及阳光系等险资举牌逻辑不同的是,宝能系和恒大系举牌风格较为激进。无论是对于万科的股权争夺、对于南玻A管理层集体换血,还是对于梅雁吉祥等公司的买入,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情绪上起到较明显的助推作用。虽在满足长期股权投资计入标准后可运用权益法入账兑现较高的一次性投资收益,但一方面以此方法入账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未来可能面临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压力,另一方面险资的这一动作将加大市场对于短期投资的热衷,举牌投机性较多,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典型的莫过于恒大人寿。今年11月14日晚间,曾遭恒大人寿减持的中元股份、国民技术、栋梁新材、积成电子、金洲管道等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自11月以来恒大人寿对公司进行了增持,并承诺锁定6个月。此前,恒大人寿曾在9月28日买入上述5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大多在4.95%,逼近举牌线,并制造出一批“恒大概念股”。持仓信息披露后,相关个股涨幅明显,但恒大人寿随即便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进行了减持套利。

    针对恒大人寿在股市中“快进快出”的行为,保监会11月8日发布消息称已约谈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并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要求其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深交所则对“恒大系”相关账号进行了重点监控,先后采取电话警示、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在受到监管关注并进行增持后,恒大人寿称,增持是为了承担稳定资本市场的社会责任,秉承保险资金对长期投资价值的要求。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