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定增审核趋严 “200人定增”通过率大降

    与A股定增收紧相应,新三板市场的定增审核也已趋严。这可从股东数超过200人的新三板定增(下称:200人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受理数量、审批通过率等方面窥一斑而见全豹。

    新三板定增审核趋严
    新三板定增审核趋严

    据最新统计,2016年前11个月,新三板200人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受理数量仅40家,是2015年的三分之一,通过率也从去年的86.4%锐降至目前的56.6%。“数量与通过率双双下降,既有市场低迷因素,也反映了监管趋严态势。”有新三板市场人士如此表示。

    与受理数量下降相应的是,证监会对200人定增的审核周期也较2015年有所延长。《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45条规定,新三板公司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的公司申请发行股票,证监会豁免核准,由股转系统审查。超过者须提交证监会审核。

    2015年,新三板公司圣泉集团因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其定增方案须提交证监会审核,但该方案从证监会受理到正式核准仅用了20个自然日即完成,相较于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动辄三个月以上的审核时间,新三板定增审核如此快速,当时备受市场赞叹。

    在圣泉集团方案之后,多家200人股东公司的定增审核速度也很迅速。例如环宇建工、格纳斯、古城香业、银丰棉花等企业自证监会受理材料到审批核准,不超过5个自然日,而国科海博等企业审批用时长者也为仅为2月左右。

    然而到了2016年,上述的“神速”已经越来越少。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绝大多数企业审核周期超过一个月,时间长者三、四月也不足为奇。

    截至11月30日,今年证监会受理超200人定增方案的新三板公司仅为40家,其中13家终止审查,17家已经审核通过,剩下10家还在审核过程中。照此计算,目前审核通过比例为56.67%。而在2015年,获受理的数量是125家,其中15家终止审查,2家中止审查,核准通过者有108家,核准通过率高达86.4%。

    “今年新三板加强对募集资金的监管,对超200人定增的核查力度加大,尤其是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必要性。很多三板公司在启动新一轮定增的方案中,必须说明上一轮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监管趋严,审核周期自然会拉长。”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某新三板公司今年上半年曾欲启动定增方案,向证监会递交材料时被告知需要补充更多的材料。而仅仅在补充材料的短短半个月时间内,该公司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股价也遭遇重挫,最终因股价低迷而搁浅了此次定增。多家定增需报证监会审核的新三板公司在公告中提及,由于市场低迷使得企业定增方案无法推行。

    创世生态在取得中国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时,由于有关事项尚需进一步落实,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向证监会提交了撤回定增申请。类似的还有润农节水。该公司在取得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之后,由于有关事项尚需进一步落实,经与中介机构协商,决定先行撤回申请材料,待需要落实事项完成后再重新申报。

    “今年新三板流动性很差,二级市场价格不断走低,低得超出企业预期。在这背景下监管又趋严,导致审核时间拉长,这很容易造二级市场价格与定增价格倒挂,最终导致定增难发。”某三板公司负责人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