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对A股的影响:深港通对A股的影响有多大

    近期关于深港通及港股的讨论渐渐多了。深港通开通之后两地估值差或将填平。内地巨量的南下资金将带给港股市场一个小牛市。尽管深港通利好香港市场,但是深港通开通后,港股对A股的影响也不可小觑。那么港股以及深港通对于A股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深港通对A股的影响
    深港通对A股的影响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深港通将在12月5日正式开通。深港通的开通对A股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深港通?

    1、何为深港通?

    深港通下的深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香港联合交易所在深圳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深港通规定范围内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在香港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深港通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深港通宣布12月5号开通,是重大利好消息,深圳和香港将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两地市场的投资者可以有更加多的投资渠道,两地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也会迅速提升,两地投资人互相学习,两地资金互相融合,投资理念互相交流,对于双方都是非常重要的长期利好消息,短期特别利好香港股市。

    2、深港通对A股和港股的投资有何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也认为,深港通开通后,A股受益的板块主要是一些优质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香港稀缺板块和品种,比如像白酒、医药、军工等板块。再比如说券商板块,深港通开通会使得成交量增加。

    对于深港通对深市的影响,广发证券得出三大判断:深港通的推出实际影响有限,既不构成利好也不构成利空;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说较为有限;深港通下港资依然会选择业绩好、市值大的行业龙头股。

    对于深港通对港股的影响,广发证券认为,深港通和沪港通的机制,将港股对国内投资者全面开放,由于投资者结构的根本性改变,制度性的红利就是中长期港股估值体系将和A股趋近,港股正在体现历史性低估值反转的制度性红利。

    3、推出深港通有何积极意义?

    深港通复制了沪港通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是境内交易所再度与香港交易所建立的连接机制。启动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一是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

    二是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是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将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的有序发展。

    四是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4、深港通对市场的影响:券商多方解读

    国都证券(香港)认为,A股投资者主要以散户为主,港股主要以海外以及机构投资者为主,历史上A股估值明显高于港股,判断深港通开通后恒生小型成分股估值偏低的状况有望改善。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的推出和完善,两地资金互通力度将加大,有望使得两地的流动性与投资者结构方面的差异缩小,从而帮助两地估值差异收窄。但两地的监管和市场制度等方面的差异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步弥合,这会使得造成两地定价差异的其他因素还会继续起作用,两地价差暂时可能不会完全消失。

    其中,大盘股的价差可能会收窄得更为明显,大趋势上中小盘的价差也将逐渐缩小。其强调,从长期来看,AH股中大盘股估值将向开放型国际大市场靠拢,

    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表示,深港通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沪港通的升级版。深港通的开通,一方面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会支持香港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中国证监会对企业境外上市进行了大规模的简政放权改革。考虑到香港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金融市场的繁荣,深港通的开通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具有支持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对香港经济的支持。

    平安证券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将在长期推动A股的国际化进程。这将增大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从而带来长期的增量资金。同时,深港通也将使得A股的估值和投资风格与国际市场的差异逐渐的缩小。当然,这些长远的影响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演变。当前A股高估值、高换手、追逐热点等和国际市场不相称的局面会延续较长时间。

    5、A股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认为,4条主线受益于深港通:1)A股独有品种且属于深市,如“白酒、中药、军工”;2)受益于该业务开通的“券商”板块;3)低估值高股息率白马股,如“家电”;4)QFII重仓个股。

    “深港通”投资组合(20只标的),供参考: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云南白药、北斗星通、海特高新、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西部证券、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宁波银行、海康威视、双汇发展、威孚高科、燕京啤酒、网宿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