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比A股便宜的原因:为什么港股比A股还便宜

    熟悉香港市场的投资朋友们都会知道,港股比A股便宜很多。为什么港股比A股还便宜呢?港股比A股便宜的原因究竟为何?这里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思考!

    概念股和题材股区别
    概念股和题材股区别

    港股比A股便宜的原因

    1、香港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低。在香港市场,有大量稳定派息的大型国有企业,比如华能国际、宁沪高速。这些公司并无成长性,但是能够持续稳定地派息。而A+H股估值的唯一依据就是两地的利率水平不同。以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无风险收益率为准,可知,香港那边利率很低,并且长期保持在低的水准,所以一年5%的股息率已经是很好的回报了。另外一个原因,很重要,就是内地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在过去两三年有一个提升。

    2、香港投资者钟爱行业龙头股和大盘股,排斥中小盘股。而我们A股恰恰相反。这造成了中小盘股在港股估值偏低,中小盘股港股股价异常便宜,而同样一只股在A股,中小盘股却估值高昂。这一点,港股比A股便宜的原因是两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同。而对于大盘蓝筹股,香港投资者可能给与它们比A股高很多的估值,这也反映了香港那边非常重要的特点喜欢大的企业,排斥小型企业。大企业会在行业饱和后进行整合,结构性成长的赢家。

    3、港股比A股便宜的原因可以从港股对公用事业股的估值上体现。香港上市首都机场估值水平略高于上海机场。电能实业,发电企业估值也高于内地的火电水电企业这个说一下,国际大型机场在全球各个地方上市的应该就是上海机场最便宜。港股比A股便宜的原因在这点上和上面讲的利率可能有关系,还和投资者偏好有关系。A股市场重要的是成长性,特别是带故事的成长性。

    对于港股比A股便宜的原因,见仁见智,每个人观点可能不一致。尽管港股比A股还便宜,但是其中暗藏的风险却也是巨大的,比如说老千股,比如说T+0交易制度。单单这两点,我认为,内地普通投资者大部分并不适合投资港股。若看好港股市场,可尝试购买QDII或者港股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