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行股票的作用 发行股票对上市公司的意义

    对于有资质发行股票的公司来说,上不上市,是否发行股票常常成为他们讨论的话题。一般而言,从发行股票的作用来看,发行股票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发行股票对于上市公司的意义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看看!

    发行股票的作用
    发行股票的作用

    发行股票最大的作用是能够帮助企业融资经营业务。发行股票出来融资这个好处之外,另外还有以下几点优点:

    (1)能提高公司的信誉。发行股票筹集的是主权资金。普通股本和留存收益构成公司借入一切债务的基础。有了较多的主权资金,就可为债权人提供较大的损失保障。因而,发行股票筹资既可以提高公司的信用程度,又可为使用更多的债务资金提供有力的支持。

    (2)没有固定的到期日,不用偿还。发行股票筹集的资金是永久性资金,在公司持续经营期间可长期使用,能充分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3)没有固定的利息负担。公司有盈余,并且认为适合分配股利,就可以分给股东;公司盈余少,或虽有盈余但资金短缺或者有有利的投资机会,就可以少支付或不支付股利。

    (4)筹资风险小。由于普通股票没有固定的到期日,不用支付固定的利息,不存在不能还本付息的风险。

    (5)有利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股票融资有利于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6)发行股票可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发行普通股筹集的资本是公司最基本的资金来源,可作为其他方式筹资的基础,尤其可为债权人提供保障,增强公司的举债能力。

    以上就是六个发行股票的作用。尽管发行股票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好处多多,但是经营不善连年亏损,也会使得上市公司公司失去融资的机会,发行股票的作用就显得弊大于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