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马科技被疑造假 保荐机构或需承担连带责任

    11月21日晚,已经半只脚踏入登陆A股大门的天马科技(申购代码“732668”,股票代码603668.SH)公告称因媒体质疑公司主要原材料、销售价格等数据造假,经公司与保荐机构海通证券(16.960,0.04,0.24%)协商,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天马科技ipo造假
    天马科技ipo造假

    海通证券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一些以公司(天马科技)公告为准。”而天马科技方面则对此回应称,招股书“完全经得起推敲,之前媒体报道存在较多差错”。有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事情比较突然,证监会的立场应该是先暂停天马科技IPO进程,让中介查证,如果确实没问题,可能继续放行。”

    媒体质疑天马科技造假

    工商信息显示,天马科技注册地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上迳镇工业区,注册资本1.59亿元,法人陈庆堂。在工商资料已公开的12大股东中,有11位均为自然人股东。

    另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天马科技拟于11月22日登陆上交所,拟发行新股5300万股,发行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核准。原计划于11月22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

    11月21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天马科技所披露的2011年~2015年鱼粉采购量与其自身的海关进口数据存在高达38.12%至65.75%的缺口。同时,将近4亿元的鱼粉采购量也超出了相关供应商自身的进口量,甚至还有采购额累计超过7亿元的五家鱼粉供应商根本就没有海关记录。

    此外,上述媒体还质疑称,在向部分进口代理商进行采购、销售双向操作的过程中,天马科技涉嫌通过虚假对倒的方式来虚增采购量与销售额,不排除每年存货中鱼粉也存在虚增的可能性。

    11月21日晚间,天马科技公告称,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协商,决定暂缓原定于11月22日正式启动的发行工作。

    对于媒体关于天马科技涉嫌造假的质疑,公司宣称:“天马科技的数据没有什么问题,招股书肯定是经得起推敲的,从之前媒体的报道来看,很多计算都存在差错。目前正对整个事件进行积极跟进,最终情况的说明会以公告的形式向投资者公布。”

    而公司的保荐机构的海通证券投行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个事件的定性只能说是“媒体质疑”,不能说已经可以称之为“数据造假”。海通证券办公室的一位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则表示,“一些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查证属实海通证券或承担连带责任

    知名证券律师宋一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如果天马科技造假一事经查证属实的话,作为保荐机构的海通证券将承担连带责任,具体何种连带责任要根据情节来定。”

    《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也就是说,若是天马科技的相关数据确实存在“虚增虚报”状况,海通证券可能也将面临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记者注意到,天马科技实际上自2014年10月申请IPO,直到今年8月份首发申请获批,并在11月4日获得IPO批文。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天马科技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时,就被媒体质疑天马科技的现金净流入一直呈现出极端不稳定的状态。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度,天马科技的现金净流入分别为-4498.80万元、6067.69万元、235.27万元以及4138.12万元。

    截至目前证监会,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均未对此作出进一步的回应。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获悉,近年来A股市场IPO造假时有发生,一些公司和机构也因此受到处罚。今年8月17日,已经过会的海尔施公告称,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时至今日,海尔施仍未披露何时将重启发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