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股行情持续火热 到底跟不跟

    最近一段时间,以中字头为首的大盘股行情如火如荼,部分银行股甚至接近于创下历史新高,多家券商在年末的投资策略会上大力唱多大盘,这给不少投资者的内心又投下一阵阵涟漪,到底追不追呢?

    大盘股行情持续火热
    大盘股行情持续火热

    临近年底,投资者要么想通过股市赚点年终奖,要么想尽快把以前的亏损补回来。如今大盘股的机会来临了,只是,这种机会,到底是否是中小投资者的机会呢?

    先说说年末券商策略会的观点,一些大券商也开始唱多指数和大盘股,投资者的情绪明显开始乐观起来。从历史经验来看,年末券商投资策略会上的观点,下一年基本上证明是不太靠谱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这个时候的行情预判,是根据目前国内国际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动向做出的,但市场状况真的是风云变幻,别说今年年末预判明年全年的行情,就是预判明年一季度的行情,都很难精准。而且,即便预判准了大势,但市场更多地是呈现出结构性机会,投资者也很可能抓不住变来变去的结构性机会。

    就拿近期的行情来说,虽然市场整体投资机会很多,但可能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赚了指数不赚钱,因为市场的波动确实太大了。很多时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所谓未来一年的行情预判,都是不靠谱的。何况,券商在年底召开一波又一波的策略报告会,除了各家亮出自己的观点外,还带有很强的营销味道。

    很多时候,所谓的投资策略,尤其是比较长期的投资策略,“看多未来中国股市”这种正确的废话对于中小投资者是没多大用的,“看好大盘蓝筹股”这种投资预判,对于一般中小投资者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当市场一致性看好大盘蓝筹股的时候,往往是大盘蓝筹股比较危险的时候,历史已经一再证明,当市场上大部分主流机构都比较看好某一类品种时,往往就是这类品种风险最大的时候。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只有两种选择:第一,如果主流机构一致看好的这类品种,行情还可以持续下去的话,中小投资者跟上去赚一波,并且在行情结束前后果断地出来。第二,中小投资者跟上去了,但是很不幸,你跟上的是顶部,接下来,你要么割肉出局,要么等待下一波行情来临后解套,甚至赚一笔。

    所以,很多时候,所谓的投资策略,都是很“虚”的;但人家券商也说了,投资者需要选择的是绩优蓝筹股,即便是成长股,也要选择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换言之,无论你买什么股票,都必须有业绩支撑。这句话,确实是很“实”的。问题是,对于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来说,判断出未来一年甚至几年某只股票具有真实的业绩支撑,真的是比登天还难。何况,很多时候,即便你买了具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在波动性如此之大的A股市场,你拿得住吗?

    那么,中小投资者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呢?这么多年以来,很多中小投资者不可谓不用功,工作家庭之余用心去学习投资技巧,看各种研究报告,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但最终收效甚微,甚至亏损累累,这些其实都很正常,放在全球的资本市场都是这样,因为股票市场永远都只能是让少数投资者赚钱的,大部分投资者注定是亏损的命运。只不过,很多被股市伤透了新的中小投资者,即便发誓多少次“以后再也不碰股票了”,但当一波行情来临时,还是忍受不了诱惑,或者始终在“亏损、等待解套”中循环。

    没办法,这注定是股票市场大部分投资者的宿命,你想要成为那赚钱的极少数部分,可能真的需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你比一般人更聪明,你比一般人更勤奋。如果还加一条,就是你比一般人更懂得克服人性中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