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色系商品仍被看好 煤炭板块具备上涨空间

    在经历数日上涨后,昨日煤炭板块继续有所表现,有分析师表示,对明年煤炭市场需求的预期,是支撑行业股上行的动力,未来煤炭板块仍具备上涨空间。昨日早间,潞安环能、冀中能源、西山煤电等多股涨幅居前。潞安环能、冀中能源开盘即拉升超过5%,盘中一度冲击涨停。

    煤炭板块具备上涨空间
    煤炭板块具备上涨空间

    在煤炭股走高的情况下,山西板块开市同样出现了明显上涨,上涨个股共20只。其中,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山西焦化、阳泉煤业等个股涨幅居前。不过煤炭股暴涨走势并未延续,截至收盘,煤炭板块28只个股仅12只收涨。潞安环能涨幅最大,最终收涨3.84%。

    期货方面,24日有色商品表现强劲,沪铜、沪锌主力合约开盘涨幅均超5%。截至收盘,沪铜涨5.35%,沪铅涨4.47%,沪锌涨4.59%。黑色系当日冲高回落,动力煤、焦煤、焦炭均以下跌报收。

    “煤炭股11月24日开盘延续走强,仍是受市场对煤炭后市预期增强的影响。”中原证券分析师方夏虹认为,在美国大选过后,特朗普上台提升了基建行业需求预期。同时,国内一带一路或也将在明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原材料的煤炭、钢铁市场,受需求增加预期的提振,从而获得市场青睐。

    近日,有“股市白巫师”之称的常春藤基金经理程定华也表达了对以煤炭为首大宗商品的看好。他认为,在供给端通过周期自身的力量,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已得到很大改善,是这一轮大宗商品暴涨的主要原因。但由于需求端目前还不知道新的需求点,所以,大宗商品未来的上涨,时间上会比市场预测的更长一些。

    不过,在资本市场持续看好黑色系商品的同时,煤炭现货市场价格却正趋于平稳。在现货方面,动力煤价格已经连跌两周,结束了18连涨的态势。与此同时,秦皇岛港存煤量创下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截至11月22日,秦皇岛港存煤达到6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8%,是今年以来最高港存量,可以有效保障电煤装船需要。

    与此同时,继前期神华、中煤能源与五大电力集团签订动力煤中长期合同后,11月23日下午,山西焦煤集团又与河钢、首钢、鞍钢、宝钢、马钢、华菱钢六大钢铁集团在北京签订了2017年炼焦煤中长期合同,将基准价锁定在2016年11月底价格。

    “2016年11月底的焦煤价格是年内的最高价格也是近几年来的最高价格,签订长协后,对焦煤企业来说摒除了2017年煤价回调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也锁定了企业利润,有利于焦煤市场平稳运行。”卓创分析师张敏称。

    尽管在国家发改委多方调控下,动力煤、焦煤现货价格涨势减弱。但方夏虹认为,股市煤炭板块后期仍具备上涨空间,“对于明年煤炭市场需求的预期,是支撑行业股上涨的动力。加之近期北方地区已经入冬,正值煤炭行业旺季。预计近期煤炭个股仍有上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