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赵争平: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 完善融资功能

    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23日在“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对于新三板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成长中的烦恼”,有关部门将综合施策,予以妥善解决。他提出新三板市场改革发展应牢记初心,坚守功能定位,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交易、制度、监管安排,扎实市场根基,优化各方法治意识和诚信文化,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
    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

    对于市场关心的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问题,赵争平指出,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必须坚守合格投资者制度,在此基础上进行制度建设,包括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优化激励约束机制等。

    赵争平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出勃勃生机,为推动资本市场助力双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表现为:畅通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提高了金融体系的协同效应,调动了企业家和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增强了对贫困、民族地区的服务,推动了中小微企业规范发展。

    他也坦承,新三板市场还是一个年轻的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局限性,市场各方对提高挂牌公司质量、提高市场流动性、完善市场融资功能等存在迫切期盼。

    赵争平表示,作为一个独立市场,新三板起步较晚,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制度安排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但这都是“成长中的烦恼”,相关部门将综合施策,予以妥善解决。

    他说,例如融资功能是新三板市场的基础功能,近年来从股权转让到定向增发,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不断拓展,下一步,优化新三板融资功能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原则,挂牌公司应有广泛的市场认可度,同时要满足现有法律法规的要求。再如,提高市场流动性是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重要保障,新三板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市场良好起步、稳妥稳发作用显著,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必须持续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