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计算市盈率 如何应用股票市盈率?

    市盈率又称股份收益比率或本益比,是股票市价与其每股收益的比值。市盈率是衡量股价高低和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由于市盈率把股价和企业盈利能力结合起来,其水平高低更真实地反映了股票价格的高低。那如何计算市盈率呢?关于如何计算市盈率,接下来小编就跟大家说一下计算市盈率的方法。

    如何计算市盈率
    如何计算市盈率

    关于如何计算市盈率,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多以派息为主,业绩增幅稳定,股价除息前后差距不大,所以上述的市盈率计算方法不一定符合我国国情。按照机械的计算方法,可能会出现本来应具投资价值的却因高市盈率而不具投资价值;本来不应具投资价值的,反而因低市盈率被错误地投资。那么送配后如何计算市盈率?下面举例说明。

    例1:某公司95年每股盈利1元,年终分配为10送10,现价25元,则其市盈率公布25倍。但该公司经10送10以后,假若新一年度96年,按原股本计算,其盈利较去年增加20%,为1.2元;若接新股本计仅为0.6元,96年度市盈率为42倍,显然偏高。如果简单估算市盈率,不考虑公司年终或中期股本扩张因素,并简单下结论该股市盈率极低,极具投资价值,显然是欠考虑的。

    例2:某股中期业绩0.75元,如以0.75元的两倍来计算该股市盈率(以12月24日收市价为基准),为22.56倍,市盈率较低。但是,该公司在96年11月初进行了10配3比例配股,又在12月31日实施了10配4比例中期送红,也即在1996年底以前,其股本扩张了82%,那么其市盈率实际应为29.43倍。

    以上是“如何计算市盈率”的内容,既然了解了如何计算市盈率的方式,那市盈率该如何应用呢?

    如何应用市盈率?

    1、市盈率指标对市场具有整体性的指导意义。市场的资金永远向收益率高的地方流动,就股票市场的整体平均市盈率而言,基本上是与银行利率水平看齐的。在降息以前,我国股市平均市盈率达到35-40倍就显得偏高了,而经过降息后,股市平均市盈率上升至40倍,则被视为“恢复性”的上涨。

    2、衡量市盈率指标要考虑股票市场的特性。与银行储蓄相比,股票市场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股票投资的收益,除了股息收入外,还存在买卖价差产生的损益。股票定价适当高于银行存款标准,体现了风险与收益成正比的原则。

    3、以动态眼光看待市盈率。市盈率指标计算以公司上一年的盈利水平为依据,其最大的缺陷在于忽略了对公司未来盈利状况的预测。从单个公司来看,市盈率指标对业绩较稳定的公用事业、商业类公司参考较大,但对业绩不稳定的公司,则易产生判断偏差。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计算市盈率以及如何应用市盈率的主要内容。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两种不同的计算结果,足以说明对市盈率正确计算的重要性。用动态的眼光看市盈率,就是要求投资者仔细研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从中发现公司业绩增长实际情况和预期,匡算出公司应有的实际市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