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开通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由该校牵头承建的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项目合肥至上海段日前顺利开通。据悉,这条长达712公里的线路是目前全球已开通的最长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将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政务等行业提供高安全通信服务。

    量子通信上海段开通
    量子通信上海段开通

    据新华社11月21日消息,据了解,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2013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立项,由中国科技大学牵头,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等参与建设。项目全长2000多公里,将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地的城域量子通信网。

    “京沪干线”项目工程总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介绍,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合肥至上海段线路已先期完成建设,途经合肥、滁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等11个中继站,全长712公里。

    日前,通过这条线路,合肥与上海两地间成功实现了远程量子保密视频会议,这标志着“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正式开通。这条高安全、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将为合肥至上海之间的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提供服务。

    记者获悉,“京沪干线”预计今年年底全线贯通,并将在北京节点与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相连接,构建起全球首个天地一体化的实用性广域量子通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