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举牌概念再成市场热点 解密三行业潜力股

    近期,举牌概念股重新成为市场热点。据统计,463家上市公司处于临近被举牌状态,即十大股东中有股东持流通股比例处于4.5%以上且低于5%,结合今年下半年以来被举牌的32家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化工、综合和房地产等成为热点举牌行业。

    举牌概念再成市场热点
    举牌概念再成市场热点

    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大行业和涉及的74家临近举牌上市公司进行分析研究,供投资者参考。

    化工整体处于弱复苏周期中

    下半年以来,申万一级化工行业中,*ST亚星、昌九生化、海达股份、金路集团等4家公司均被强势举牌,是近期举牌资金最为青睐的行业。

    事实上,在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数据中,化工行业存在被举牌潜力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显示,在申万一级化工行业中,47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存在最新持股比例在4.5%至5.0%(不包括5.0%)区间的股东,即距离举牌线5%仅有0.5%股权空间,出现举牌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具体来看,道明光学、鲁北化工、大东南、和邦生物、濮阳惠成、云图控股、华峰超纤、赞宇科技、回天新材、海达股份、*ST蓝丰等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均出现持股比例小于5%且大于4.95%的股东。其中,濮阳惠成第三大股东新余汉丰投资有限公司,尽管三季度有所减持,但该股东三季度末累计持有公司799.9万股,占比4.9999375%。濮阳惠成主要从事顺酐酸酐衍生物等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开发出OLED功能材料芴类衍生物并于2011年形成产业化生产。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47只个股中,11月份以来柳化股份(24.66%)、海达股份(24.52%)、赞宇科技(13.84%)、宝利国际(13.23%)、百川股份(11.26%)、永利股份(11.20%)等个股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业绩方面,在上述公司中,有24家公司已披露今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6家公司预喜,赞宇科技、华西股份、国恩股份3家公司今年业绩有望实现同比翻番,而*ST蓝丰以及安纳达两家公司业绩则有望实现同比扭亏。

    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东兴证券表示,国内石化行业及基础化工整体将处于弱复苏的周期当中。预计产能收缩将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行,重点可关注钛白粉、草甘膦、涤纶、合成橡胶、聚氨酯原料等产品的涨价趋势,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另外,在人民币汇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出口收入占比较高的轮胎、农药两个行业也将受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