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股通吸引逾千亿增量外资 掘金受益标的

    沪港通两岁啦,下一站将是深港通,根据开通时间表,深港通最快本月中下旬可启动,它能否像沪港通一样催生新一轮牛市?深港通将给A股带来哪些投资机会?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至今已平稳运行两年,接下来深港通即将启动。推出深港通,有利于更大范围加强内地和香港的互联互通,这将给哪些股票带来投资机会?多角度为你筛选出深港通受益股。

    掘金深股通受益标的
    掘金深股通受益标的

    深股通预计一年吸引逾千亿增量外资。以沪股通开通以来日均4.2%的额度使用率统计,深港通开通一年预计可为A股带来1300亿左右增量外资,增量资金对A股影响更多的是心里层面,沪港通开闸后就催生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深港通开通后大盘能否复制两年前走势有待观察。不过近期股指持续回暖,A股进入慢牛阶段则成为目前市场的共识。

    深股通标的股范围

    从时间表看,深港通箭在弦上,随时都有可能启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先暂且不论,深股通标的股主要包含哪些?根据深交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深股通标的股范围是:深证成份指数及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且成份股定期调整考察截止日前六个月A股日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60亿元(上市不足六个月的按实际上市时间计算市值),以及A+H股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的A股。

    但ST及*ST股票、退市整理股票和B股等股票被排除在外。为了便于测算,暂以最新市值60亿以上为条件筛选相关深股通标的股,共有920只,其中,主板有284只,中小板有432只,创业板有204只。

    掘金深股通受益股

    近千只标的股范畴太大,小伙伴们关注的大概是,深港通开通前后哪些标的股热度会更高?从多角度进行详细梳理。

    一、AH股折价或溢价率较低个股。深港通标的股中,首先被想到的就是A股相对h股折价率较高的个股。对深市上市的A+H股折价率进行了统计,目前AH上市公司中A股整体较H股大幅溢价,仅潍柴动力(000338)A股价格较H股小幅折价,A股股价相对H股溢价率较小的有广发证券(000776)、鞍钢股份(000898)等。这样看来,AH股中A股价格对外资吸引力不大。

    二、QFII重仓的深股通标的股外资选股或有共同的喜好,那么QFII目前重仓的深股通标的股能否持续受到外资关注?遵循这一主线,筛选出QFII青睐的深股通标的。以最新三季度末机构持股情况来看,QFII共持有96只深股通标的股,其中,五粮液(000858)、深圳机场(000089)、威孚高科(000581)、格力电器(000651)等10只股票有3家以上QFII扎堆持有。以持股比例统计,QFII对宁波银行(002142)的持股比例最高,三季度末QFII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15%;持有威孚高科、深圳机场、苏泊尔(002032)等流通股的比例也超过5%。

    外资向来以稳健投资为主,三季度重仓的标的股中,有近四成个股QFII已连续持有超过4个季度,QFII持有期限最长的是格力电器,已连续持有35个季度;宁波银行、苏泊尔、燕京啤酒(000729)等也被QFII连续持有了10个季度以上。

    三、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股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股对稳健投资的海外资金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这点从沪股通成交活跃股也能看出端倪。哪些深股通标的股能保持稳定分红?在优选高股息率个股时,考虑到分红的持续性,以近三年的分红为考察期,筛选出近三年连续派现、且每年股息率均大于2.5%(以目前余额宝年化收益率为参考)的个股,共有19只。

    以2015年股息率进行排序,万科A去年股息率4.99%,股息率最高,2013年、2014年股息率分别为3.98%、5.35%。其次是双汇发展(000895),2013年至2015年每股派现均在1元以上,股息率分别为3.07%、4.23%、4.83%。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司不仅是分红稳定、股息率较高,而且绝大多数个股市盈率都在30倍以下,格力电器、晨鸣纸业(000488)等市盈率不足10倍。

    四、海外机构近期调研股。深港通方案获批后,各路外资也开始提前布局,从外资机构的调研路径看,8月16日以来海外机构共对155家深股通标的公司进行了调研,蓝思科技(300433)、美的集团(000333)最受外资关注,近3个月内均有90家海外机构参与了对这两家公司的调研,立讯精密(002475)、海康威视(002415)、格力电器、汇川技术(300124)等也有50家以上的海外机构对公司进行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