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 月钢铁行业运行数据出台 成本推动下盈利扩张

    统计局公布10月份钢铁行业运行数据,结合海关进出口数据如下:1、10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6851万吨、5876万吨和976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6%和4.1%;日均产量分别为221万吨、189.55万吨和315.1万吨,较9月份日均产量分别下降2.74%、4.14%和3.63%。

    成本推动钢铁盈利扩张
    成本推动钢铁盈利扩张

    2、10月我国出口钢材770万吨,同比下降14.6%;环比减少110万吨,下降12.5%;1-10月我国出口钢材9274万吨,同比增加61万吨,增长0.7%;10月我国进口钢材108万吨,环比减少5万吨,同比增长13.7%;1-10月我国进口钢材1091万吨,同比增加23万吨,增长2.1%;

    3、10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8080万吨,同比增加528万吨,增长6.99%;环比减少1219万吨,日均环比减少0.4%。1-10月份铁矿石进口量为84331万吨,同比增加7505万吨,增长8.9%。

    点评:10月供给下滑或与供给侧有关。10月供给同比上升多为去年基数较低,同比意义不大。就环比而言,10月供给有所下滑,高炉利用系数下滑1个百分点,跟我们前期预测一致,除了原料大涨、钢厂利润被挤压部分钢厂出现检修之外,其主要的下降因素为10月是供给侧集中去产能阶段,仅河北而言10月去产能计划就有786万吨,其中有效产能为61%,加上环保不定期限产,政策因素导致的产能利用率下滑经过测算影响近6成。

    钢价上涨抑制出口。钢铁行业出口连续下降,一方面由于原料价格大幅拉涨导致钢厂出厂价格大幅提升,国外市场观望情绪加重;另一方面,对应国外的观望加重,出口盈利空间的大幅收窄,也导致国内企业更多愿意在国内销售来锁定收益。加上出口订单多为期货订单,原料过快上涨,容易导致企业远期出口订单出现亏损,钢铁生产企业更多选择降低出口接单来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销售。短期内煤焦等原燃料价格仍旧有上涨预期,对中国钢铁企业出口竞争力进一步构成负面打击;

    焦炭大涨,降配比带动铁矿进口价大涨。铁矿石进口量持续高位,环比微降主要是国庆假期影响。目前海外矿山依然处于产能释放周期,整体发货数量继续增加。矿石进口价环比大涨,一方面是国内焦炭价格大幅上行,生产企业为了调节降低配比,更多会选用高品位铁矿,导致高品位铁矿与低品位矿价价差不断拉大。且高品位矿产量相对低品位矿表现紧缺,价格出现不断上涨;另一方面,国内高炉开工率下降幅度有限,需求仍处于高位。随着高品位矿的价格不断上涨,矿山企业也逐步加大低品位矿的价格上调,造成整体矿石进口价格的上

    钢价大涨背景下钢铁股通常会有不错表现。目前板材毛利接近前期高点,螺纹毛利低位回升,板材继续强于长材。钢价上涨背景下,钢铁股通常会有相对不错表现。钢价上涨下,钢铁股相对收益大概率,绝对收益与大盘有关。高弹性标的如新钢股份、三钢等,对钢价的敏感性最强。

    投资建议:综合考虑弹性及业绩,高弹性股首选新钢、三钢、河钢、鞍钢,有其他题材的钢铁股如太钢不锈、首钢股份、永兴特钢、玉龙股份,业绩比较好的首推宝钢、大冶特钢、方大特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