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 宝能回应未干涉公司日常运营

    11月15日晚间,南玻A(000012.SZ)发布《关于公司将发生重大人事变动的风险提示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曾南、董事/CEO吴国斌、财务总监罗友明、副总裁柯汉奇、副总裁张凡、副总裁张柏忠、副总裁胡勇辞去其在南玻集团担任职务的辞职报告。“以上相关人员职务将发生重大变动,在此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
    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

    据报道,值得注意的是,南玻A的最大股东,正是在“万宝之争”名声大噪的“宝能系”。目前,“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一共持有南玻集团A股及B股合计比例达到25.05%。首次进入时间点为2014年12月份,前后历经5次举牌。

    而此次高管集体辞职,也曾有先兆。在“宝能系”进入之后,2015年5月22日,南玻A副总裁张柏忠辞职。当年11月-12月期间,董事郭永春、李景奇、陈潮、严纲相继辞职。随后,2016年1月,公司补选了四位董事陈琳、王健、叶伟青、程细宝,除了王健,其余三人目前或之前均在“宝能系”的前海人寿或钜盛华任职。

    根据今日的公告,公司于昨日(11月14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王健、陈琳、叶伟青、程细宝四位董事撤销了原定讨论的所有议案,同时在会议现场提出了临时提案《关于由董事陈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的议案》,最终会议以6票同意,1票反对,2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一议案。

    上述董事会议的第二天(今日),包括董事长曾南、董事/CEO吴国斌在内的多名高管,集体向公司提交了辞职申请。

    此前,去年3、4月份,管理层曾经对“宝能系”的入主有所抵抗,停牌并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试图通过修改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董事会议事规则等。但最后,双方却“握手言和”,并联手推出了“宝能系”参与的定增方案,拟以8.89元/股向前海人寿和北方工业合计发行不超过1.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但最终这份定增方案却无疾而终,而“宝能系”也顺利派驻了三位董事入驻董事会。

    今日,包括董事长在内的高管集体辞职,是否对于大股东“宝能系”的再次对抗?对此,前海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仅仅向公司派驻了董事,并未向管理层团队派驻人员,也未干涉公司的日常运营。

    前海人寿在给记者发来的一份声明中称,为表达对南玻管理团队的信心,自2014年投资南玻以来,前海人寿并未向南玻管理团队以任何方式提出派驻股东方员工、干涉南玻日常经营的提议或要求,“充分表达了前海人寿作为一位善意投资人支持南玻管理团队推动南玻做大做强的决心。”

    上述声明称,公司是基于对南玻良好的发展前景进行投资的,投资南玻后,积极支持其在保持现有优势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扩充新业务新领域,做大做强,力争尽快将南玻集团发展成为一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超百亿的综合性新型产业控股集团,“为南玻全体员工创造稳定美好的未来;同时,前海人寿积极推动以各种激励方式回报为南玻发展做出持续贡献的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

    有消息称,在南玻A高管集体离职后,可能集体入职另一家企业,该企业与南玻A同为节能玻璃行业,而高管曾与公司签订《竞业禁止协议》。对此,记者未能联系到管理层进行回应,董秘座机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发出的邮件也暂未获得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