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宫易主TPP搁浅在即 多国欲寻求替代方案

    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前被奥巴马政府正式交给继任者特朗普处理,这意味着该协定搁浅在即。此举正引发协定相关国商讨替代方案,即,加入其他自贸圈或在剔除美国的情况下继续成立自己的自贸圈。

    TPP搁浅多国寻替代方案
    TPP搁浅多国寻替代方案

    美国白宫高级官员11日表示,奥巴马政府已清楚认识到美国政治局势的变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前景将由下届美国总统和国会决定。

    被记者问及TPP前景时,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阿德瓦莱·阿德耶莫表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对此明确表态,他将与下届美国总统商讨未来的贸易协定。

    白宫负责战略沟通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表示,奥巴马政府已清楚认识到最近美国政治局势的变化及其对TPP前景的影响,这也是奥巴马19日赴秘鲁利马出席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将与TPP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重要原因。据媒体报道,会议将讨论TPP的框架调整,世界贸易体制“将美国排除在外”的趋势有可能加速。考虑到亚太地区的经济规模和重要性,奥巴马政府认为亚太应继续成为下届美国总统和国会关注的重点。

    麦康奈尔日前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不支持现行TPP协议,因此今年参议院不会就TPP举行投票表决。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奥巴马政府原本打算,如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赢得总统选举,他们将在选举结束后与共和党高层合作推动国会批准TPP。但鉴于特朗普赢得选举和共和党高层的最新表态,奥巴马政府已不再对TPP生效抱有希望。报道认为,TPP未能获得国会批准对奥巴马来说是一次“惨痛的失败”,这也将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信誉和影响力。

    报道还说,奥巴马对自由贸易迟来但热烈的支持令民主党分歧扩大,并对希拉里的竞选造成负面影响。

    数月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直游说国会议员通过TPP。但共和党人特朗普意外赢得总统大选,共和党也在国会保有多数席位,让这种努力面临阻碍。路透社援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麦克阿尔万纳的一份声明称:“我们之前与国会密切合作,试图解决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并且已经取得进展。但这是一个立法程序,应由国会领导人决定是否以及何时继续向前推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