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现“量过指过”轨迹 短线技术指标压力过高

    周一深沪A股市场震荡收阳,而我们一直关注的市场量能出现突破,今日上海综指成交3469亿元,深圳成交4210亿元,可以说上海已突破了今年8月中旬的单日大量,而深圳市场也出现与当时平量轨迹。终盘上海综指收于3210.37点,深圳成指收于10907.53点,创业板指数收于2161.69点,均为放量上涨,综合轨迹形态,沪综指与深圳成指体现出“量过指过”的轨迹,而创业板指数仍距今年8月中旬高点有一定距离。

    两市现量过指过轨迹
    两市现量过指过轨迹

    研究发现,上海综指近期相对为强,其主要动力来自于大盘指标股、中字头及上市次新银行股的波动推动,其指数层面的逾越沪综指3140点,终于实现了“量过指过”的演变过程,这显示市场有增量资金入场,但今日指数绝对升幅来看,量增但指数上涨有限,也显示出市场短期在3200点上方的抛压较重,特别是短线技术指标过高的压力,因此量增对决于短期技术指标将体现市场震荡的概率增加,但量能增加或不萎缩将体现品种震荡机会。

    技术指标显示,目前上证综指与深圳成指的日K线指标中的KDJ、WR%、RSI等均处于超买区域,而创业板指数处于向上反弹的中上位区域,显示市场强弱的轨迹形态,量能指标MTM短期出现配合情况,但阶段性与月度指标仍需观察其持续性。

    从市场总体量能细分变化来看,今日情况在大周期内市场存量博弈性质出现一定变化。研究发现,今年8月15、16日,上海综指单日量能在3279、3085亿元;深圳市场此两日为4231、4010亿元,而目前上海综指近期在此区量能配合已经超越,今日量能为3469亿元,深圳为4210亿元,量价比例关系变化,部分资金介入上海市场更为明显。市场机构通过拉动上海指数,带动深市的轨迹明显,但事实是创业板配合有限,这可能与其估值过高或深港通背景下的负面影响相关。

    对于即将推出的深港通,我们研究认为深港通实际上是成熟市场与发展中市场的对接,是成熟市场影响A股市场理性回归,还是A股市场带动成熟市场上涨,这需要密切观察。对于风险源我们认为非常直接的即新股因素。

    今年累积发行的新股基本顶格23倍PE估值发行,上市后几乎清一色首日44%上涨,而后绝大部分出现连续10多个以上的板停炒作,且不少品种短期站上百倍PE估值风险区域,而这种累积效应一旦达到一个阶段,其震荡及带给市场的风险冲击往往具有相当长的时间。

    国际资本市场股票发行与上市百年理性发展,实际上映射出A股此类怪象的风险累积。如果深港通开通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加大国际成熟市场的关注度,是理性影响非理性,还是非理性带动理性需要观察。近期10倍左右发行及上市的邮储银行H股破发,这说明成熟市场的一种交易机制、减持机制与理性对待新股,是否会影响到A股市场需要观察。

    总体研究认为,目前A股市场出现的“量过指过”显示近期市场处于强势,但通过技术指标短期高位的角度来看,其品种的分化与风险、机会将拉开,由于量能指标出现配合情况,预计市场震荡中仍将体现品种机会,从操作策略来看,稳健投资者可采取观望策略,波段投资者可选择业绩增长且股价表现未能跟上的品种进行波动性机会的把握,而市场关注重要因素一是量能的指标性,二是基本面因素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