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空并未阻挡A股涨势 逼空行情到底能够走多远

    尽管周末出现证监会加快IPO发行以及国内期货遭遇空袭的利空消息,但并没有阻挡A股市场强势上涨的步伐。在低开化解利空之后,指数迅速进入上涨模式。虽然有色、钢铁处于跌幅前列,但以权重券商以及铁路基建、丝绸之路、一路一带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仍然处于涨幅之前,进一步带领大盘突破3200点并向上拓展。而创业板也耐不住寂寞,今天也应声而起,但资金偏好的转移让其反弹少了几分霸气。短期来看,随着本轮反弹的持续拔高,盘中震荡也有所加大,后期是加大做多力度还是逢高逐步减持是较为困惑的问题。

    利空并未阻挡A股涨势
    利空并未阻挡A股涨势

    恰逢年底,行情再度爆发,不禁让人2014年的年底的市场,当时的小牛市正是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走出的。其实在2014年上半年,A股市场一直也是不温不火,小盘股的市场表现也明显强于蓝筹。当时市场对于蓝筹的表现可以用失望来描述。市场的活跃度也较为低迷,沪市成交额多在500-1000亿之间。但从11月开始,券商股集体大涨,带动其他蓝筹股走出“疯狂”的上涨,也带领A股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满仓踏空”就是对当时行情的生动描绘。而目前行情不会重演历史,因为资金的背景已经今非昔比。

    目前市场资金不能同日而语,最关键的是当时杠杆资金纷纷入场。这点从成交量可以清楚的发现。就目前市场而言,在楼市政策收紧,银行理财监管趋严,货币政策难言空的前提下,市场还不具备大牛市的条件。但在挤兑效应的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场内出现温和的、试探性的增量资金是值得期待。然而,这样的格局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而此轮推动大盘蓝筹股的资金仍然是以存量为主的活跃资金,是以牺牲中小盘股的获利为代价的板块轮动效应。一旦出现胜利大逃亡,市场的震荡也就在所难免。

    从技术上看,指数在连续拉升之后,上方压力逐渐开始加大,一方面是前期股灾的套牢盘,另一方面是目前反弹的获利盘。两者任何一方出现抛售,都会带来市场的调整。短期指数能否站稳120周均线非常关键。上周的单周突破应该是今年第三次尝试,目前并没有从技术上得到确认。因此,本周大盘的重要看点就是对于120周均线突破的确认。至于向上反弹的空间,如果能够在站稳3190点的基础上,触及3300点应该是本月行情的反弹极限位。而本周出现收阴的概率同样较大。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的赚钱效应已经出现,但其可持续性还要看市场内板块的有序轮动是否延续。如果没有出现能够撑得起门面的板块,行情难免陷入回落。短期来看,随着蓝筹股的连续拉升,其获利已经较为丰厚。此时要适当注意强势板块的表现,目前的蓝筹股获利盘要想顺利出局并非易事,资金更多是利用反复打拉股价才有全身而退的机会,所以高位震荡中,创出新高并非难事,但同时应该警惕其高位风险。在具体操作上,对于热门股应该保持距离,而对于没有起色的股票也不要移情别恋。沉下心来,耐心等待下一个风口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