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新总统言论受关注 商品期货大跌未必是利空

    上周股市表现较好,权重股轮番接力,沪综指显著上涨。其中,券商股、保险股、有色等资源股表现抢眼。上周五公布的10月社融、信贷增速下降,楼市仍吸引了大量信贷。另外,M2增速略高于预期,M1M2“倒剪刀差”继续收窄,但差距仍不小。就一般情况而言,上述“倒剪刀差”收窄并不必然对应着股市跌。

    商品期货大跌未必利空
    商品期货大跌未必利空

    国内商品期货上周猛涨,多头们渐渐忘乎所以,不料上周五夜间就发生了悲剧。当日21:45左右,商品期货夜盘忽然集体暴跌,部分品种由涨停直扑跌停,日K线振幅很大,如PTA振幅近14%,棉花约15%,部分新手或会爆仓。

    对股票投资者来说,今日包括有色、黄金、白银等在内的资源类股显然会受到冲击,估计股指也会受些影响,但我相信这件事对A股未必是利空,反而可能构成利好。因大宗商品不再乱涨,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才会更大些,否则早晚会被“煤超疯”们逼得紧缩。上周,三大交易所频率极高地上调保证金比例、调高手续费,折射出的政策倾向已经十分明显。

    个人认为,大宗商品暂不会出现趋势性连跌,故相关A股也不会下跌过多,投资者应避免在盘中低点砍仓。上周末网上对期货市场爆仓、暴跌的渲染极多,但我认为实情并没那么惨。

    当天夜盘真正跌停的品种其实是很少的,焦炭、焦煤、郑煤、铁矿石等品种虽大幅脱离了盘高,但收盘时仍是上涨的。龙头不倒,暂时就无法去谈“趋势性反转”。投资者至少得看看今日的商品走势,看上述强势品种会否杀向跌停,我相信这非常关键。

    另一使我暂难看空商品的原因是:跌幅最大的品种大多是近期补涨与跟风的品种,其中不少品种跌一天就被打回了起涨点,如PTA、菜粕、豆粕、沥青、大豆之类。由图形看,领跌品种显然是“缺少连续下跌基础”的。这样的盘面使我很难持续性地看空商品。

    本周投资者除注意大宗商品走向外,另需密切关注特朗普言论。特朗普已经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虽未正式就职,但其言论分量已经截然不同。打个比方,假如他稍有不慎流露出对耶伦的不满,市场立马就会联想到“美联储或连续地、高频地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