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宗商品供求关系改善 2017年将呈升温局面

    2017年,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环境将好于上年。由于国内外资源过量供应受到抑制,大宗商品供求关系将进一步改善,而随着各项成本要素趋向扬升,推动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震荡上行,因此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将呈升温局面。

    大宗商品供求关系改善
    大宗商品供求关系改善

    从发展趋势来看,将有六大力量推动2017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回升。第一,固定资产投资仍为决策部门保持稳增长态势的首选;第二,PPP项目不断落地,并且力度逐步增强,将会带动整体投资水平;第三,为了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对已经批复和下拨资金项目尽早开工的督查在加强;第四,PPI由负转正。随着PPI涨幅逐步加大,盈利前景看好,势必吸引更多投资入场;第五,“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资新动力;第六,房地产投资提速。

    2017年,全球大宗商品生产能力依然过剩,有些过剩程度还很严重,但其能否转化为现实供应压力却有很大不确定性。因为今后全球大宗商品产能的继续增加和产能的全部释放,将会受到多方面抑制,并且其制约力度明显增强。

    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可能面临“热钱”炒作的冲击。当前,全球投资者持有逾50万亿美元现金,超过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全球经济四强的经济总量(不到40万亿美元),是全球各大央行资产负债表总和的两倍多。一旦这些资金进入大宗商品市场抄底,势必引发巨大震荡。

    展望2017年中国大宗商品进口形势,因为需求稳定增加,部分国内资源企业减产让出市场份额,商业社会库存水平较低(国家战略储备除外),以及“买涨不买落”引发补库性、避险性和投机性购买需求增多,因此2017年中国大宗商品进口势头将保持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