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跨境并购已迈向2.0时代

    本轮全球范围内的并购浪潮远未消退,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今日在“中国银行—彭博全球并购峰会”上提出上述观点。田国立认为,中资企业跨境并购的蓝海依然广阔,同时也指出在中行所接触的并购项目中,部分项目溢价偏高,还有一些交易后遇到整合困难等问题,值得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跨境并购已迈向2.0时代
    跨境并购已迈向2.0时代

    本轮跨境并购大概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田国立认为,到目前为止基本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00年以前,跨国并购基本以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为主导,这些国家(地区)凭借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在这一阶段并购浪潮中占得先机。

    进入21世纪,发达经济体跨国并购的步伐开始放缓,新兴经济体在这方面的表现日趋活跃,并购活动的数量和金额逐年攀升,尤以中资企业为代表的并购活动异军突起。一方面,最近10年中国对外投资额由2005年的100多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457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额跃升全球第二位。与此同时,中国买家主导的跨境并购呈逐年增长趋势,2016年上半年更是逆势上扬,交易金额达1492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总量,占全球跨境并购总额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6%飙升至23%。

    也就是在这十几年,田国立认为中资企业跨境并购已经从1.0迈向2.0时代。

    2.0时代的中资企业跨境并购呈现出两大明显变化:一是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并购主体由之前以国有企业为主导,逐步发展到以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混合所有制财团等产业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共同参与的多足鼎立格局;二是并购行业的多元化,由最初较单一的“资源、能源型”标的,扩展到TMT、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医疗健康、消费品、农业、不动产、金融、文化教育等多行业、多领域投资。

    “当然,走过十几年历程的中资企业跨境并购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能够成功并购海外优质标的,固然可能在产业升级浪潮中获得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但也要注意避免盲目投资、急功近利的非理性并购行为。”田国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