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迷你基金数量大幅增加 行业清盘“紧箍咒”再起

    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迷你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数量大幅增加。根据数据,三季度共有700只迷你基金,其中更是有200只规模低于5000万的迷你基金触及清盘红线,占全部基金的5.94%。另一方面,三季度实际发生清盘的私募基金数量虽较前两季度有所下降,但接近清盘线的基金数量却逐季递增。

    迷你基金数量大幅增加
    迷你基金数量大幅增加

    业内习惯于将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称为迷你基金,而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则触碰了清盘的警戒线。记者了解到,迷你基金数量达到了近年来的高点,各类基金公司均未能避免。

    公募:清盘或是最好选择

    从公司分布来看,200只触及清盘红线的基金分属70家基金公司。从类型分布来看,股票型基金最多,达87只,占比43.5%;其次是混合型基金,达66只,占比33%。

    招商证券分析师顾正阳告诉记者,迷你基金产生的原因一般是产品无突出优势、定位尴尬,在发行时仅能通过“帮忙资金”达到规模门槛后成立。加上后期投资业绩表现一般,也并没获得基金公司大力的营销支持,除非赶上市场行情高涨,否则难改规模小的病根。另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表现持续不佳,投资者信心遭遇重创,而股票型基金中很大一部分为指数型基金,当这些基金的投资策略较为单一且同质化严重时,很难有规模的提升。

    梳理上述200只基金前几季度的规模变化,部分基金的规模在今年发生骤减,从几亿、十几亿缩减到5000万以下。据数据,某基金三季度基金资产净值为0.28亿元,而该基金2015年四季度的基金资产净值为17.48亿,2016年一季度骤减至1.89亿,二季度这个数值则又降至0.31亿。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的一只迷你基金也存在这样的情况,这只基金是委外定制产品,后来遭遇了委外资金的退出。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出现这类情况的基金,往往是委外定制基金,发行时为了“凑数”,会拉一些零头资金,一旦委外资金退出,便剩下了这些“尴尬”资金。

    除部分固收类的委外定制基金会在成立之前约定好投资周期外,大多数的委外定制类基金并不知晓委外资金的存续时间,一旦这类资金退出,就会使留下来的投资者面临清盘的风险。委外资金进入使公募规模大幅攀升,一旦退出,则使迷你基金的数量激增。

    贾志表示,一般给委外资金定制的基金,都不建议投资者参与,通常委外定制基金的特点是持有人刚好够200人便迅速成立,且募集规模有零头等,投资者可以从上述细节去辨别。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共有15只,既有被动触及红线选择清盘,也有主动清盘的。如果清盘时基金业绩亏损,部分基金管理人会选择给予投资者适当补偿。此外,部分基金管理人会选择转型来继续维系基金。不过,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称,由于运营成本的问题,即使是转型之后,这些基金也较难生存,并且由于基金转型需要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还要经历申报审批等一系列流程,不亚于发行一只新基金,相较之下,清盘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