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回暖 “煤飞色舞”行情再现

    “煤飞色舞”行情再现

    沉寂多时的“煤飞色舞”行情再现。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回暖,叠加全球矿业供给减少,有色金属价格也出现底部回升;尤其煤炭第三季度加速上涨,部分煤炭上市企业的业绩得到改善,“煤飞色舞”可望延续。

    煤飞色舞行情再现
    煤飞色舞行情再现

    近期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沉寂多时的“煤飞色舞”行情再现。昨天煤炭板块的陕西黑猫(601015)涨停板,冀中能源(000937)、平煤股份(601666)盘中一度涨停,中国神华(601088)、潞安环能(601699)、云煤能源(600792)、西山煤电(000983)、阳泉煤业(600348)等纷纷大涨逾3%。

    有色板块中云南铜业(000878)涨停,江西铜业(600362)、锡业股份(000690)、焦作万方(000612)、建新矿业(000683)、驰宏锌锗(600497)等大涨超5%,铜陵有色(000630)、中金岭南(000060)、锌业股份(000751)、云铝股份(000807)、株冶集团(600961)等也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大宗商品昨天也是王者归来,黑色系商品继续疯涨,主力合约中,焦煤和焦炭双双涨停,焦煤创历史新高,螺纹钢涨近5%,动力煤涨超3%。有色金属里,沪锡涨停,沪镍涨超4%,沪铜涨超2%。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5.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3.2%。A股市场上,煤炭有色企业三季报中,九成的有色企业盈利或预盈,且大部分净利同比增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回暖,叠加全球矿业供给减少,有色金属价格也出现底部回升,利好企业经营。尤其第三季度加速上涨,部分煤炭上市企业的业绩得到改善。

    在接受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看来,焦炭现在一车难求,也很依赖进口,但股价还没完全反映到位;相关龙头企业短期下调价格,但没有办法解决供求关系的平衡,进入冬天用煤需求也持续上升;另外,行业的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还没有大量涌现,煤炭有色可望延续。

    华泰证券表示,原料价格上涨+人民贬值带来的“输入性通胀”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目前市场对通胀的预期,而这一预期又反过来通过资产配置的角度提高了商品的配置价值。从实体经济来看,欧美经济数据持续向好,而国内三季度GDP同比6.7%的增速达成,经济正显现向好的迹象,价格向下的风险得到缓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