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备战投资者教育 确保深港深开通后平稳运行

    日前,部分证券公司收到同意开通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的通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获批券商中部分已可接受投资者申请开通相关业务,部分则刚刚启动相关业务准备的检查工作,待检查完毕后才可为客户办理。与此同时,各家机构都非常重视该项业务,备战态度十分积极。除了配合交易所及结算公司进行测试外,投资者教育、内部配套制度等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券商备战投资者教育
    券商备战投资者教育

    已获深交所同意开通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的招商证券表示,接下来券商可以接受客户开通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的需求,但具体交易业务开通时间需依照交易所业务安排执行。同时,一些券商分支机构表示还需等总部下发正式的业务办理通知后才能展开相关工作。

    “获得深港通交易权限后,我们将积极推进各项港股通业务准备工作,积极参与深交所组织的各项系统测试工作,并持续开展公司内部员工培训。”安信证券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早在申请深港通相关业务资格之前,各家券商就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深港通。

    记者从广发证券获悉,其在深港通方面的准备工作主要围绕业务方案及相关制度的制定、投资者教育工作及系统建设三方面。目前,根据交易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等文件,广发证券已制定了公司内部的业务方案及相关规定。

    “在系统建设方面,我们已经参加了交易所组织的联网测试、仿真测试以及全网测试,后续将参与通关测试。目前,公司各终端已基本就绪。”广发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称。

    除了系统测试和制度建设,目前券商的主要备战工作还落在投资者教育上。

    据安信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公司已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列为接下来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公司正筛选有意向参与深港通下港股通交易且符合投资者准入条件的客户,参加香港证券市场特点、港股通业务知识、港股通交易风险等内容的培训,积极培育有港股通交易意向的客户。

    华鑫证券近期也对公司符合深港通下港股通开户条件的客户进行了梳理和问卷调查。“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客户对深港通的了解需求还是很大的,下一步我们计划针对有明确开通深港通业务意向的客户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推广工作,包括以‘一对一’的形式,对两地市场特点和市场风险等方面进行认真讲解等。”华鑫证券经纪业务总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广发证券自9月份以来已在北、上、广、深分别举行了“走近深港通”专题研讨会。在研讨会上,针对有意愿参与深港通业务的客户,广发携手香港联交所及部分港股上市公司,对香港市场特点、深市港股通业务的规则和风险、深市港股通与沪市港股通差异、H股和A股投资策略分析、上市公司业务介绍等内容一一进行讲解。

    前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香港市场在法律法规、交易规则及市场文化等方面与内地市场存在较大差异,以及香港上市公司在港交所披露的文件为繁体和英文,投资者普遍反映在香港市场的公司信息的获取、交易规则的理解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证券公司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争取为港股通投资者营造更便利高效的投资环境。

    “在后续的业务开展中,我们会针对投资者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制作相关投教材料,并通过官网、微信、交易终端等渠道发布,为投资者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投教信息。”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招商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将做好业务宣传、投资者教育、风险揭示,以及客户业务权限开通等相关工作,以确保深港通下港股通交易业务开通后的平稳运行。